英國議會警告:中共干預學術自由 禁提台灣 新疆敏感議題

英國議會的一份報告說,政府和大學沒有意識到海外「專制國家」干預大學的嚴重性。(擷取自網路)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07 日訊】根據外電綜合報導,英國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在一份最新報告中警告「專制國家」對英國學術自由的威脅,特別指出中國的影響。報告中指出中共正在利用「財務、政治和外交壓力」,試圖影響大學校園中所教授、研究和討論的內容,而英國政府根本沒有意識到這些威脅的存在。

報告特別點名中共的干涉,包括中共出資組織「孔子學院」官員曾在一場歐洲學術會議上,沒收提及台灣的學術報告。

報告引述倫敦政經學院國際關係教授胡克禮說:「你要在哪裡劃清界線?當孔子學院辦公室主任出現在葡萄牙會議上,沒收手冊和報告,撕掉所有提及台灣的頁數?我們是否可以說,這是讓人無法接受的影響和干涉?我們是否可以說,這些組織不應該出現在我們的校園?或許他們的議程並不符合我們的價值觀?」

中共顯然也施壓各大學,監視異議分子,禁提如台灣、西藏、天安門、維吾爾族等「敏感議題」。

報告指出,英國某一流名校大學的副校長,曾在中國駐倫敦大使館的要求下,取消邀請一名講者赴該校演講。另一大學校長則遭中國大使館施壓,要求限制該校某位學者不得在某特定時間內對中國做出政治評論。另外,中國也利用「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監視在英國求學的異議份子,包括維吾爾族留學生。

議會警告,英國應該捍衛來之不易的自由。

主持外交事務委員會的議員圖根達特(Tom Tugendhat)呼籲英國捍衛來之不易的自由。跨黨派委員會表示,政府和大學未能對專制國家試圖破壞學術自由的「大量證據」作出回應。報告指出,儘管英國大學校園已有逾10萬名中國留學生,但相較於美國、澳洲或紐西蘭等國,英國對於中國影響力入侵校園的探討,可說是少得可憐。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