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龜十八羅漢山U型谷 天然生態豐富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09 日訊】高雄六龜的十八羅漢山,以礫岩形成的獨立山頭及陡峭峽谷聞名,和苗栗三義火炎山、南投雙冬九九峰、台東卑南小黃山,並稱為台灣四大礫岩地景區,區內U型谷特殊的地景地貌,形成天然地理環境吸引許多遊客到此一遊,透過鏡頭一塊去探索。

沿著十八羅漢山服務區的左側小徑往內走,就可抵達十八羅漢山U型谷,礫石岩形成的山壁及小細流,形成豐富多元的生態,不經意還可以發現許多特殊的風貌。

解說員 楊振宏:「黑色這部分就是,當初它在這個礫質岩在形成的時候,有木材被留下來,然後被它擠壓,擠壓產生高溫以後,就碳化掉了,我們叫它碳化木。這一塊就是我們當初把它收集下來的一個解說的材料。」

U型谷內佈滿各種天然植物,據調查有2、3百種,許多都是屬於這個地區裡特有的物種,而一般淺山的會有的植物,這裡也隨處可見。

解說員 楊振宏:「這個葉子像燕子尾巴的這個藤,這個藤它其實有一個很好聽的名字,叫做菊花木,顧名思義就是說,當它的這個藤長得夠粗的時候,把它截開的面,面像菊花狀排列,它的維管束排的很漂亮,相對的是它的漂亮的名稱跟紋路,所以讓它在三十幾年前,因為工藝的需求而大量的被人家砍伐。 」

而在U型谷出口外,十八羅漢山服務區旁的礫石山岩及六座山洞,是造訪六龜必經之地,每座山洞都有獨特的生態形成。

解說員 楊振宏:「6號隧道因為它都只是礫岩,沒有做水泥襯器,所以剛好是洋燕,洋燕都會利用說它岩石掉落的一個凹槽去做窩,平常這洋燕在我們估計裡面,紀錄差不多十幾對,十幾對在裡面。」

六龜十八羅漢山是處天然地理教室,生態多元豐富,區內還有一處是屬於自然保護區,必須透過事先申請,才能進入,喜歡大自然景物的民眾,不妨安排假期,來一趟十八羅漢山之旅,探索大自然的奧秘。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報導

【大千世界 Amazing World】YouTube頻道&完整版影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