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ML延後向中芯出貨 供應鏈分立趨勢漸明顯?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09 日訊】再來看到,《日經亞洲評論》 報導指出,全球最大半導體光刻機供應商艾司摩爾 (ASML) ,延後出貨陸企中芯國際,加上先前傳出美國政府關切台積電供貨給陸企華為,相關事件持續發酵,知名財經專家表示,全球科技產業,將發展出兩條不同道路,認為台積電最終必須在美中之間做出選擇。

美國近期嚴格審視,中國科技供應鏈中的主要企業,日經新聞報導,中國最大電腦晶片製造商中芯,去年4月向艾斯摩爾下單的半導體設備,極紫外光刻(EUV)設備,訂單「延後」,消息人士指出,美方不希望業者向中國科技業者提供最新科技設備。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暨產業顧問 劉佩真:「畢竟在美中貿易戰,科技戰還是最重要的一個灘頭堡。所以屆時美國可能還是會以所謂的進口管制、出口管制,甚至在投資審查的一個部分,來拖住中國在整體科技業的一個發展。」

看得出來,美中科技戰角力未停止,日前金融時報報導,半導體大廠台積電,也被要求不要供應陸企華為,儘管台積電、台灣經濟部都澄清這項消息,不過效應持續發酵。外國財經媒體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表示,台積電最終必須在美中之間抉擇,高燦鳴指出,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全球科技產業,將發展出兩條不同道路,對美方來說,與其擔心大陸企業透過台積電獲得半導體技術,不如將台積電直接排除在供應鏈之外,因此他研判,最後台積電還是有很大可能在美國設廠。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暨產業顧問 劉佩真:「未來在美中貿易戰,如果發展到相對的一個極致,美方跟中方將會各自發展,各自為軸心的一個供應鏈,甚至成為脫鉤的一個狀況,也就是說台灣的一個廠商,未來在美國所面臨的競爭對手,將會是所謂USMCA (美墨加協定)的一個供應鏈,而在亞洲的部分,會是以中國為首的RCEP的一個供應鏈。」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日前分析,未來十年,國際「產業鏈分立」成為新的國際新秩序,政府如何協助業者,維持產業競爭力,同時切入關鍵供應鏈,已經刻不容緩。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