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教育臺灣100」台灣教育界奧斯卡獎贈獎典禮

評審團針對「未來教育臺灣100」各個專案不同屬性,評估其廣度、深度、影響效益外,特別將本土深耕及未來啟 發性納入考量,遴選出特殊貢獻獎與 TOP10專案,每案獲頒總值新台幣 10萬元之獎勵(遠見天下文化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12 日訊】第二屆「未來教育臺灣100」徵選,由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主辦,遴選最具創新性的教育專案,全台總件437件,共111件得獎專案,主辦單位於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贈獎典禮,表揚所有得獎者,超過百位全台熱血教育工作者齊聚,並邀請教育部部長潘文忠及各界重要貴賓頒發殊榮,堪稱是年度最大的教育盛事。

2019「未來教育臺灣100」贈獎典禮,教育部長潘文忠(第一排左5)出席贈獎,為111位得獎者在教育上的付出給予鼓勵(遠見天下文化提供)
2019「未來教育臺灣100」贈獎典禮,教育部長潘文忠(第一排左5)出席贈獎,為111位得獎者在教育上的付出給予鼓勵(遠見天下文化提供)

長期關注台灣教育的民間單位,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自2016年起,發起《未來教育共創平台》計畫,共七大類型方案,主題式教學類、知識學習類、生活技能類、科技應用類、人文與美感類、戶外教育類、社群共好類,透過表揚與分享,讓更多創意想法拓展到教育第一線。今年,評審團針對提案內容之「創新性」、「可複製性」、「學習效益」及「影響力」等評選項目,評選出符合未來教育之創新作法。

2019「未來教育臺灣100」徵選,由社團法人台灣原聲教育協會創辦人 馬彼得獲得殊榮,典禮上由馬彼得夫人洪春滿代領(遠見天下文化提供)
2019「未來教育臺灣100」徵選,由社團法人台灣原聲教育協會創辦人 馬彼得獲得殊榮,典禮上由馬彼得夫人洪春滿代領(遠見天下文化提供)

「未來教育特殊貢獻獎」,社團法人台灣原聲教育協會創辦人馬彼得校長獲頒殊榮
,馬校長投入偏鄉教育40年,從一位看不懂五線譜的體育老師,到帶領部落孩子,唱出最自然純真的聲音,國內外得獎無數。2008年,馬彼得創立社團法人原聲教育協會及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憑著對文化的熱愛及教育的使命感,成功將合唱教育導入學業輔導系統,幫助孩子拓展視野,建立自信。

2019「未來教育臺灣100」全台創新教育工作者大齊聚(遠見天下文化提供)
2019「未來教育臺灣100」全台創新教育工作者大齊聚(遠見天下文化提供)

2019第二屆【未來教育臺灣100】贈獎影片
 

從【未來教育臺灣100】徵選結果中,可統整出目前教學現場幾大趨勢:

1.課程「活動化」

在108課綱上路的推波助瀾下,越來越多課程設計緊扣「素養教學」,幫助學生進行「創意思考」,強調「動手實作」,讓孩子們從活動中實際操作,培養生活技能。

例如:

彰化縣大同國中教師何婷婷,從「健康教育」領域轉投入「表演藝術」及「影像製作」,跟著學生一同學習,從扛機器、寫腳本、當導演、採訪取鏡等,8年來帶領學生創作超過40部紀錄片和劇情片,得獎無數;許多作品的高質感,是一般人不會相信竟出自於國中生的創作。

臺北市萬芳高中歷史老師黃小萍,讓學生用一塊塊積木拚建出「等比例縮小版」的歷史建築,從中了解家鄉文化資產保存與古蹟維護的重要性。

宜蘭縣蘇澳國小的「藝磚藝窯」,教師群設計涵蓋八大領域的主題式教學,從陶藝課、到探討在地文化歷史、學習磚窯比例等,讓學生用自己造的窯烤出自己做的披薩。

新北市康橋國際學校教師黃子欣,最常用五根手指頭就把人舉起來的遊戲,說明力學原理,許多科學知識,黃老師皆以自創的「動感科學,感動教學」教學設計,讓教室常充滿歡笑聲,幫助學生重新找回對科學的熱情。

2.教師社群影響力不斷擴大

臺灣的教師社群力量不容小覷,包括TFT(為台灣而教)、張輝誠老師的學思達社群、王政忠老師的「夢的N次方」、台南南大附小溫美玉教師的備課Party等等,匯聚成一股強大的動能,帶給臺灣教育創新莫大的希望。

在本次得獎者名單中,也看見這股教師社群能量逐漸蔓延各縣市。基隆區創遊微翻轉跨校教師社群,教師團隊透過遊戲式學習推動「微翻轉教學」,以各種長度不超過20分鐘的迷你遊戲活動,讓學生上課時不再雙眼無神,反而是在闖關過程中,專注於挑戰各種任務。

出現於108課綱首次出現在臺灣數學教育體系的新單元-「三視圖」,由於資深數學老師也從未學習過,該如何教會學生對教師來說也是一大挑戰。莊惟棟、城邦墨刻教師群,從其創立的FB社群「教師國數館」率領一群願意自主學習共備的老師進行師培,進而設計出「美味三數」這套輕量但有效的三視圖桌遊教具,30分鐘就能三視圖輕鬆上手。

由台南、高雄教師們共同組成進擊的PIKA/跨縣市探究實作共備社群,利用工作之餘的時間,週間晚上及假日,著手研發探究與實作課程。翻滾海貍工作室則是由幾位致力於教育轉型的國文老師組成,以「遊戲教育」為形式,「啟發教育」為內涵,「價值觀」為涵養的教育本質,設計相關教學資源,望能成為教育工作者溫柔的後盾。

3.不給標準答案,啟發思考力

很多人說台灣學生在課堂上不敢發表、不敢提問,被問到問題時也沒有想法、沒有觀點。為解決過去臺灣教育偏重學「怎麼答」,而忽略「怎麼問」,一想三創科技文教有限公司是先引導孩子發現問題,接著才去解決問題。例如在新聞中偶爾看到「車門開啟不當」所導致的事故報導,在「一想三創」的班級裡,國中的大孩子能發現到:「過去專利均採停車後再以偵測後方行車接近警示為主」,孩子們提出其他可能:「提前預警有沒有可能成功?我們可不可以做得出來?」

「教官」也能創新教學?一般的國防課,學的不外乎《地緣政治與國家安全》或《孫子兵法》,但中興大學附屬高級中學周昇鴻教官的國防課很不一樣,為了改善學生對軍訓學習意願低落的情況,他自創「適性學習課程」,針對學生特質及興趣設計不同的任務,從執行任務的過程中引導學生整合知識、發揮創意,也讓學生的興趣和專長得以被看見。

高雄市新上國小教師賴秋江則引導孩子自創桌遊學知識,像是用紙牌遊戲「撿紅點」吃牌觀念學注音;接龍、心臟病融入語文課、數學課等,孩子們從遊戲設計中,學習邏輯思考、人際互動,逐步達到未來新課綱的自主行動、溝通互動及社會參與等核心素養。

4.「體制外的教育力量」為教育注入活水

幾年我們看到,從教育現場到民間團體,越來越多自發性的改革聲音及力量進入教育領域,成為體制外的新力量。像是逆風劇團創辦人成瑋盛,曾經也是大人口中的「問題學生」,最後18歲那年與兩位夥伴攜手創辦「逆風劇團」,團員全由中輟生和高關懷青少年組成,他們接納非行少年,鼓勵孩子勇敢面對挑戰,藉由戲劇展演與公益結合,帶領逆風中的少年找到生命價值意義。

近來技職教育重新受重視,今年「第45屆國際技能競賽」我國選手表現亮眼,臺灣排名世界第三。當時負責紀錄影像、進行國際技能競賽報導的影片,上傳不到短短幾天點閱流量就破百,製作這支影片的幕後推手,就是本次得獎者之一SkillsforU執行長黃偉翔。SkillsforU致力「技職課程」實質與「在地社區問題」連結,並與新北市教育局合作改造校園技能行動,攜手8位技能國手作為業師,結合4間高職、總共6個科系的學生,用一學期的時間,以專業技術親自下工,幫助新北萬里大鵬國小打造出溫馨的教室。

5.偏鄉教育、關懷弱勢從未間斷

在整個評選過程中,也看見許多令人感動的教育工作者,為偏鄉或弱勢孩子一生奔走,不遺餘力。宜蘭縣東澳國小校長鄔誠民,為籌措東澳國小射箭隊出國比賽旅費,每年飛魚季,校長室就變成了加工廠,帶領孩子、家長們製作「飛魚辣椒」。小選手們剪著飛魚,自食其力完成夢想,同時培養抗壓性格。蘭嶼椰油國小教師顏子矞,自願調任至蘭嶼任教,從一條丁字褲開始,建立部落孩子對文化的自我認同,進而提升學習成就。

另外還有新北市豐珠國中校長陳紅蓮,豐珠是一所中途學校,學生為被法院裁定遭性剝削且家庭失去功能,需要接受安置和輔導的女孩。校風嚴謹,學生受束,為了避免學生逃跑,攝影機密度是全台學校最高。校長陳紅蓮上任後,體認改變要從心醫治、身體力行,因而改弦易轍翻轉校風,帶著這群學生走出校園,騎自行車、攻百岳、關懷長者。陶璽特殊教育工作室則關懷特教孩子,創辦人曲智鑛「不怕」跟孩子的特質面對面,正因自己小時候有「過動」傾向,他更能體會特殊兒與家長的心境。陶璽秉持啟發潛能,不放棄每一個孩子的理念,透過專業的支持與陪伴,成為特殊需求孩子與父母成長路上的夥伴。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