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供應鏈質變 黃崇仁:不懼中共挖角人才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12 日訊】美中貿易衝突,擴及到科技戰,台經院分析未來將進一步轉變為供應鏈脫鉤,出現以美國為首的非紅供應鏈,以及中國大陸為主的紅色供應鏈,兩大體系競爭,中國大陸會加快推動半導體國產化,台灣廠商須嚴防人才挖角。力晶董事長黃崇仁表示,對台灣廠商有信心。

力晶集團創辦人 黃崇仁:「美國她也不想依賴中國,日韓貿易大戰的時候,日本說不行我靠台灣嘛,各方面都可以認為,在台灣他不會受到,任何貿易戰爭的干擾,這個是對台灣非常有利的。」

從2018年3月開始,美中貿易戰延燒至今,川普近期更直言,中國供應鏈已像雞蛋一樣粉碎,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形容,2019年是驚滔駭浪的一年。

和碩董事長 童子賢:「大致上都過了一個平安的一年,在驚滔駭浪之中,台灣的產業界跟台灣的這個電子業界的,針對國際瞬息萬變的局勢呢,應變跟生存的這個反應,都做得相當的不錯。」

而展望台灣半導體產業,台經院分析未來將進一步轉化為供應鏈脫鉤,分為以美國為首的非紅供應鏈,以及中國大陸為主的紅色供應鏈,兩大體系競爭。台經院產業顧問劉佩真指出,中國大陸將加快半導體國產化進程,預估明年半導體人才缺口約三十二萬,提醒台廠,要慎防中國大陸挖角人才。

力晶集團創辦人 黃崇仁:「你(陸廠)挖我的角,你的成本比我高,你可以撐多久,你跟我說,你可以去,過了三年就沒有了,這種不是長期作法,當然會挖角,但是我們整個團隊,包括台積電包括我們力晶包括其他半導體廠,我們是個團隊,不是你挖了兩個我就死了。」

台灣科技大老對台廠有信心,展望明年,童子賢也抱持樂觀態度,科技進展包括5G、AIOT,逐漸實現,將帶給台灣產業界機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