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便秘竟會致癌?按穴位「10分鐘」就能改善!|胡乃文開講05

胡乃文開講EP5

你有便秘的困擾嗎?你知道長期便秘,有可能造成大腸癌嗎?現在的年輕人、上班族多半久坐、壓力大,還有就是吃的比較精緻的食品,有可能造成便秘,而且便秘的非常嚴重,我們來跟大家談談。怎樣吃?怎樣按穴位?能夠改善便秘。

便秘有很多類型,第一種是腸胃蠕動非常弛緩、排便運動差。
第二種就是精神緊張、壓力所造成的便秘,像是在直腸、大腸有些疾病或腫瘤之類的也可能便秘,而懷孕的人吃一些治其他病的藥物都有可能便秘。

一、#腸胃弛緩型便秘
腸胃弛緩型的便秘都是排便習慣不良,有很多人會說:「我一定要早上排便」,而中醫的看法,他是在早上卯時,那是大腸經的巡行時間,所以也希望你能夠早上在卯時,卯時大概是幾點鐘呢?就是5~7點這個時候,就應該去排便。 

有的時候,你不一定能在那個時間排便,或者在那個時候你用力了也排不出來,結果反而使腸子的運動越來越差越來越差,這就是弛緩型的便秘。

二、#緊張型便秘
緊張壓力是最大宗的 ,尤其上班族來說,早上那個時間,你沒辦法去上廁所,現在的年輕人多半都睡得太晚,早上也晚起,起的晚連早餐都顧不上吃了,還能夠去排便嗎?所以,也會發生「緊張型便秘」。

三、#促進排便的穴道 (3:08)
●孔最穴
我們可以利用按摩穴道來幫助促進排便,我推薦給大家一個穴道,叫做「孔最穴 」。 過去的人,多半都是拿它來治療痔瘡,用這個穴治療效果非常好。「孔最穴 」就是從大拇指這條線上,從手腕到手肘彎彎量出一半的位置,這就叫「孔最穴 」。

●承山穴:治便秘、痔瘡、腰痛
「承山穴」在小腿彎彎到腳跟,這個長度的中間,也就是腓腸肌它形成一個凹陷,那個凹陷的地方就叫做「承山穴」,「承山穴」也是一樣跟「孔最」是同樣的,治療痔瘡、便秘效果非常好的,只要按上它幾乎便秘就治好了。
「承山穴」還可以治腰痛,所以有腰痛又有痔瘡的人有福了,可以按一按這個穴道。

 ●神門穴:舒緩精神緊張、助眠
「神門穴」可以改變人的緊張壓力,在小指跟無名指中間這一條畫出一條線來,跟手腕相交的這一個位置,這個穴叫做「神門穴」。「神門穴」按上了馬上改變人的神經緊張壓力,不但如此就因為神經緊張改變了,睡眠品質也會好。

所以,我常常利用神「神門穴」加「三陰交穴」,治療人的精神失常或有睡眠障礙的,因為它能夠舒壓,因此,如果你是由於壓力造成的便秘,可以按壓這一個穴道。 

●天樞穴:治療便秘、腹瀉
「天樞穴」治便秘也好治腹瀉也好,都有很好的作用。「天樞穴」在肚臍往旁邊大約你三個指頭的這個幅度,這個地方有一個穴叫做「天樞穴」。

用大拇指輕輕的壓下去再放鬆,壓下去再放鬆,做7-9遍,那麼就可以治療便秘或者是腹瀉。
而有些老年人排便不良,腸子比較乾澀,年紀越大他的腸子越乾燥,這時,可以用增液湯、補腎的藥物,例如:肉蓯蓉、何首烏都有潤腸的作用,這兩個藥能夠一面補腎一面潤腸,使排便順暢。

有一個病人,她結婚七八年沒有生小孩,又有便秘的問題,我建議她每天吃二兩的當歸,當歸除了補血還可以滑腸,她吃幾個月後排便順暢,後來,還懷孕生了兩個孩子。

四、潤腸丸 促進腸胃蠕動(6:43)

五仁丸
五仁丸就是五種種子的仁,松子仁 、柏子仁、郁李仁、桃仁、杏仁和橘皮,這個就是叫做五仁丸。

這五仁因為它們都是種子,含油量多,可以潤腸、滑腸,這一個處方就是治身體虛而便秘的人,所謂虛而便秘就是腸胃遲緩、蠕動差的人。

五、幫助排便的水果木瓜、香蕉、鳳梨(8:14)
最後,跟大家介紹日常生活中容易買到的水果,這幾種水果對排便有很大的幫助。像是香蕉、木瓜都是幫助排便的水果,木瓜有豐富的纖維質以及酵素,這個酵素可分解蛋白質,促進胃腸蠕動,大概吃半個木瓜排便就順暢了。

木瓜中含有葉黃素,可以幫助眼睛視網膜的感光細胞,提醒一個小問題,因為木瓜含有葉黃素,你一次吃半顆到一顆木瓜的話,有可能讓你的手掌、眼睛、臉都變黃,不過,別擔心,這就是人工黃疸,只要不吃自然就會恢復。

還有一個水果鳳梨,它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跟木瓜一樣,都含有分解蛋白質的酵素,鳳梨含有檸檬酸,因此維他命C很多,現代的醫學說它可以消除體內的自由基,因為它有分解蛋白質的酵素,可以促進消化。

-----
每週四9點開講
歡迎訂閱+按小鈴鐺 ➡️ https://bit.ly/35IHSBZ  

看下一集

胡乃文開講EP6

我不吃生肉生食,很多人吃一輩子生菜、生肉,原來都吃錯了|胡乃文開講06

胡乃文開講EP7

愛躺床上滑手機,竟會無法生育!一定要保養好你的脊椎 | 胡乃文開講 07

閃了腰怎麼辦?肌肉拉傷超痛 起不了床怎麼辦?緊急時刻教您一招立即緩解|胡乃文開講 08 名醫談養生

閃了腰怎麼辦?肌肉拉傷超痛 起不了床怎麼辦?緊急時刻教您一招立即緩解|胡乃文開講08 名醫談養生

胡乃文開講EP9

睡眠太重要!你常常熬夜或失眠?感覺情緒不好、皮膚老化、脫髮?如何助眠,同時美白皮膚?|胡乃文開講09 名醫談養生

胡乃文開講EP10

累到不想說話 ?! 青壯年「過勞死」危機 ! 關鍵時刻救命穴位,一定要學起來|胡乃文開講10 名醫談養生

胡乃文開講EP11

女性月經時 為什麼會痛?按3個穴位 停止經痛 ?! 何謂正常的生理期? | 胡乃文開講11 名醫談養生

口臭|胡乃文開講12

你有口臭嗎?消除口臭其實很簡單,教你一招除臭| 胡乃文開講12 名醫談養生

亢奮焦慮

亢奮焦慮過度? 小心傷肝致癌,這樣做立即放鬆舒緩| 胡乃文開講13 名醫談養生

防禿

年輕人就掉髮禿頂,怎麼辦?喝一種湯,就能防禿頭| 胡乃文開講14 名醫談養生

整理19201080

學會收納整理術 身心健康不生病|

過年(三高)19201080

過年防三高怎麼吃?教你國父養生名作「天下第一補血湯」|胡乃文開講15 名醫談養生

咳嗽19201080

天冷狂咳嗽,按這穴位快速止咳!! 再教您妙招祛寒防病喔|胡乃文開講16 名醫談養生

肺炎19201080

武漢肺炎可以治癒嗎?提升免疫力是關鍵,中醫教您防疫3招!!!|胡乃文開講17 名醫談養生

痛風19201080

痛風發作或導致關節變形!按1穴位止痛,喝紅豆薏仁湯等2種湯可緩解?哪些人容易得痛風?|胡乃文開講18 名醫談養生

懷孕19201080

自然受孕最健康,推薦3道助孕湯水,2種茶湯排出身體毒素,養出受孕體質,那你一定要看這一集|胡乃文開講19 名醫談養生

虛胖19201080

水腫就顯胖,你知道「體內的除濕機」在哪?拍拍雙腿30下,代謝變好、改善肝脾腎,讓你瘦的很健康|胡乃文開講 Dr.Hu_20|名醫談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