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前10月登獲利王 憂心香港局勢動盪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18 日訊】本周兩大金控業龍頭,國泰金和富邦金法說會陸續登場,尤其國泰金前十個月,大賺562.8億元,暫登金控業獲利王。不過對於香港局勢惡化,總經理李長庚表示,集團在香港員工,已經有部分實施在家上班,避免人身安全受到危險,呼籲當局找到解決方案,讓各方訴求能有最大公約數,對香港情勢,可說相當憂心。

金融圈風向球,國泰金第三季法說會,前三季雖然稅後獲利522億,對比去年呈現負成長,好在10月資本利得落袋,獲利上升到562.8億,超越去年的518億,榮登金控業獲利王!EPS 站上 4.18元。

國泰金控總經理 李長庚:「應該這樣講,台股本身當然是我們的Home Base(總部),所以也是佔我們所有股票投資部位最大的一塊,你只要沒有選對那些漲的股票,你好像感覺上台股沒什麼變動,但是看指數又在一萬點這麼長的時間,所以我想說就是說,在過去台股這一段時間裡面,選對股票比投入股票來的重要。」

相比去年,國泰人壽前三季,逢高出脫資本市場,減碼國內外股票880億,比重下降到6%上下,海外債券則拉高到60.3%。

李長庚指出,並不是看壞台股,而是因應資產配置汰弱留強。9月、10月,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急升,國泰人壽前三季避險成本到到1.3%,相比去年明顯增加。

國泰金控總經理 李長庚:「 當然到目前來講,看起來的前三季(避險)數字稍微多一些,不過我覺得,當聯準會開始降息之後,整個(美台)兩邊的利差在縮小,也期待我們第四季整個所有業界的匯兌的成本跟費用,也能夠減輕。」

外界也關心,香港情勢惡化,台灣金融業對香港曝險多達兆元,港府警方甚至傳出非法逮捕記者、醫護人員,多區形同戰場,香港恆生11月7日至今已經蒸發1521點。

國泰金控總經理 李長庚:「我看到它的金融中心這樣,我其實心裡真的是滿憂心的,我還是期待說,各方面能夠找到一個解決方案,儘快讓大家的訴求,找到最大公約數,然後儘快回復平靜,讓這個秩序可以恢復。我們今天所有的投資組合,我們的資產、我們的授信,到目前來講是沒有受甚麼影響,但長遠如果繼續動盪,我想這還是不好的啦。」

港府與民眾爭端加劇,也重創香港經濟前景,2019全年GDP衰退1.3%,更傳投資人陸續抽離資金,台灣金融業表示,部分員工實施在家辦公,以人身安全為優先考量,密切觀察未來走向。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