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鈣片增強骨密度?營養師提醒:應從自身體質挑選

選購鈣片前,應仔細確認種類,選擇合適自己的產品,才有利鈣質的吸收。(Image by Steve Buissinne from Pixabay)

文:陳敬哲(NOW健康) 

根據統計顯示,停經後的女性約有30%有骨質疏鬆,更年期女性因荷爾蒙分泌改變,容易引起骨質疏鬆問題,一不小心就可能發生骨折,導致生活相當不方便,因此許多人都會想透過鈣片增加骨質密度,讓骨折風險降低。然而市售鈣片種類相當多,包含檸檬酸鈣、磷酸鈣、胺基酸螯合鈣等,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選擇合適身體的鈣片產品,才能最適切補充骨密度。

 

食藥署表示,鈣通常會和鹽類組合成為化合物,如碳酸+鈣=碳酸鈣、檸檬酸+鈣=檸檬酸鈣、磷酸+鈣=磷酸鈣、胺基酸+鈣=胺基酸螯合鈣等,而不同組合的純鈣含量和吸收率也是選擇鈣片的重點。

 

食藥署舉例,碳酸鈣的鈣含量高但吸收率低,而胺基酸螯合鈣的含鈣率偏低,但吸收率卻非常高;不同鹽類也會造成人體不同副作用,如碳酸鈣經胃酸作用,會產生二氧化碳引起腹脹、碳酸鹽沉澱物,進而引起便秘,而腎功能不佳的病人,攝取檸檬酸鈣會增加食物中鋁的吸收。

 

此外,許多食品與藥品也容易影響鈣質吸收,例如部分胃藥會影響鈣質吸收,食藥署建議,若有補充鈣質的需求,建議仔細跟藥師討論需求及服用方式,才能達到最有效的吸收效果。

 

食藥署建議,除補鈣以外攝取維生素與其他礦物質也有助於留住鈣質,例如維生素D可幫助鈣吸收、維生素K可鞏固骨頭、鎂及鉀可減少鈣質流失,蛋白質則可讓肌肉更強健,才能支撐骨頭,均衡飲食及適度的日曬與運動,對維持骨密度也相當重要。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解釋,單獨的鈣質,經常會與其他物質結合,例如波菜內的草酸,經常與鈣質結合形成草酸鈣,被身體排除體外,降低了鈣質吸收率,因此廠商在製作鈣片時,會使用碳酸或檸檬酸等物質,讓鈣質更容易被人體吸收,不會受到其他物質影響。

 

然而,不同種類的鈣片,對於人體產生的影響各有差異,消費者需多加注意。例如碳酸經常從貝類的殼提煉,由於貝類生長時容易吸收海水中的重金屬,如果將貝類提出的碳酸與碳結合吃到身體,重金屬攝入風險較高,而且碳酸鈣也容易導致消化不良,正在使用制酸劑民眾更應多加留意。另外要提醒的是,雖然檸檬酸從植物萃取,比較不會有碳酸鈣重金屬風險,消化不良發生機率較小較少,但相較於碳酸鈣來說其鈣質吸收率較低。張斯蘭提醒,民眾選擇鈣片產品應依照自己體質需求,選擇適當的鈣片產品。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