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法違憲」難堪 中共擬剝奪港法院違憲審查權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19 日訊】香港高等法院18日裁定,特首林鄭月娥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是違憲,也裁定緊急法不符合基本法。中共人大和港澳辦19日皆發文抨擊香港法院,表明「香港法律是否符合基本法,只能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做決定,其它機關都無權裁判。」此舉引起港台各界撻伐,認為這是對香港一國兩制、對香港法治的嚴重破壞。

記者:「想問一下緊急法被宣告違憲,會不會覺得當初在推行的時候想的不夠周全?因為明天高院就會有一個,進一步的裁決。現在這個時候,(人大)法工委及(中共)港澳辦,發表一些評論,是不是在向法庭施壓?」

香港高等法院裁定《禁蒙面法》違憲。香港特首林鄭月娥19日在記者會被問到,中共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和港澳辦,抨擊法院裁定,是否在施壓香港法院?林鄭回答稱,中央的發言是根據判詞回應,她「不詮釋或評論」,會尊重法庭判決,並表態要上訴。

台灣人權律師 邱顯智:「昨天的結果顯示出香港的法治水準還是非常高的,因為蒙面(禁蒙面法)這個東西就是違反了言論自由嘛,所以當然就被宣告違憲。中共人大今天又發了一個,認為香港的法律沒有資格去宣告違憲,這是非常令人失望,這個其實也可以顯示出,中共所宣稱的一國兩制,是徹底的破產。」

香港高院公布裁定後,中共官方隔天19日才由人大法工委突然嚴詞批評,稱香港法律是否符合《基本法》,只能由中共人大常委會做出判斷和決定,其它機關無權裁判。

然而,這形同剝奪香港法院的「違憲審查權」,如同中共法院;香港議員郭榮鏗大律師說,如果成真,這將是香港司法的末日。而且,中共說法違反基本法,梁家傑說,一國兩制會被終結。

香港資深大律師 梁家傑:「無論從法理的立足點,他沒看清楚94段,你自己的大律師都沒這樣辯護,接著你看看《基本法》第160條,158條第二段,給予我們自行解釋,關於香港內部事務。全部這些不看,總之不中聽,你冒犯聖威,我就動你。如果你這樣行事,我想一國兩制都會完結。」

中共人大對香港基本法做出5次釋法,多次主動,被批評違反基本法並侵蝕一國兩制與香港終審法院。11月初中共四中全會,表態加緊控制香港司法系統。外界憂心,人大可能藉著本案,啟動第6次釋法。

前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大律師表示,香港法院對本案的審慎裁定,應受尊重。中共不該用中央機構名義攻擊法院,這嚴重破壞一國兩制、與香港法治。

《基本法》延續港英時期奠定的三權分立,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李柱銘認為,港府不能行使立法機關的立法權,香港高等法院的判決正確,也說明香港法官仍不受中共當局的影響,人大稱香港高院沒有權力做此判決,非常荒謬。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香港-台灣 報導。

延伸:11/18 港高院裁定「禁蒙面法」違憲 泛民:證權力分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