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外商投資成長將破百億 鴻海70億也到位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22 日訊】近期台商回流成為焦點,昨天經濟部再通過一家,全球第三大不銹鋼管製造商返台投資案。鴻海昨天也宣布,首階段新台幣70億元境外匯回資金,回台到位,投資亞太電信。經濟部還強調,去年開始外人直接投資FDI金額創新高,今年已經接近百億,財經專家謝金河指出,今年台股本益比大幅上升,台商回流的趨勢才正要開始。

全球供應鏈大搬遷,不過政治人物炒作台商回流爭議,韓國瑜副手張善政更批評,台灣外人直接投資(FDI)金額全球倒數,經濟部打臉根本是引用錯誤數據!

經濟部次長 王美花:「特別要澄清一下,其實他(張善政)用的是舊資料。在去年(2018)我們的FDI(外人直接投資)已經是有史以來第三高。」

其實根據經濟部數據,外人直接投資,2017年75億,2018年衝到114億,今年光是1到10月,已經98億,年成長超過兩成(22%)相較對岸同期只成長6%,台灣明顯受青睞。

除了亞馬遜、微軟、高通,今年Google加碼260億,沃旭投資150億在離岸風電,官員要外界,不要再唱衰。經濟部次長 王美花:「這兩年因為我們的製造業越來越強,所以非常多的外國公司也發現到可以來台灣,在高端製造作夥伴,我覺得大家應該要看好台灣,不是看衰台灣。」

財信傳媒董事長 謝金河:「今年民間投資啊,這種固定設備的民間投資大幅成長,所以台商在美中貿易戰之後,開始大規模的回流,其實時機正好恰到好處,所以這個回流的浪潮現在才正要開始。」

除了經濟部台商回流投資方案,153家業者響應6971億,證交所調出資料,上市櫃公司今年上半年,匯回台灣金額就有4623億,誰說台商資金沒回流?

財信傳媒董事長 謝金河:「台積電去年的EPS(每股純益)13塊多,今年也是13塊多,但是股價為什麼從兩百變三百?本益比提升了,大部分的公司今年本益比都出現有效的拉升,這個拉升絕對是資金從外地匯回台灣,所呈現的一個股市的榮景。只要資金不斷的回來,我相信台股還有慢慢往上攻堅的這個力道,所以我相信(台股加權指數)12682應該會過。」

外資接連大買台股,新台幣匯率走升,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都代表台灣迎來轉機30年,台商回流趨勢啟動下,台股有望挑戰新高。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