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首架電動載人飛機!X-57公開亮相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22 日訊】節能減碳與環保永續的潮流下,交通工具正在經歷一場動力的革命。路面上的電動車早已不足為奇,商業化的電動船也陸續啟航,當然電動飛機也不會在空中缺席。NASA最近在位於加州沙漠地帶,一座鮮為人知的航空實驗室裡,展示首架全電動實驗飛機「麥斯威爾」號。

公開亮相的先發型「麥斯威爾(Maxwell)」號,代號X-57,改良自意大利製造的Tecnam P2006T雙引擎螺旋槳飛機,著重在電氣動力系統的研究,使用特別設計的鋰離子電池提供動力,預計約一年後進行首次試飛。

X-57「麥斯威爾」是NASA這二十年來研發的第一架載人實驗機。幾十年來NASA為許多目的開發多款實驗飛機,其中包括全球最先突破音障的子彈形貝爾「X-1」以及登月第一人阿姆斯壯在登月前曾飛行過的「X-15」火箭動力飛機。

NASA試飛員 Wayne Ringelberg:「對我和將要駕駛它的另一位飛行員提姆(Tim Willaims)來說,阿姆斯壯(飛行研究中心)重返載人X飛機的工作對我們來說非常令人興奮。 這是最先進的技術,因此我們感到非常興奮,我們期待著挑戰。 」

這項研發專案從2015年啟動,機翼上會安裝14部電動發動機,包括兩邊機翼前緣各六具較小的升降用螺旋槳,以及在翼端處各有一具較大的巡航用螺旋槳。升降螺旋槳只在起飛和降落時作動,在飛行巡航階段則會收閉。最後版本會使用更窄,重量更輕的機翼。

一些民間企業開發電動飛機多年,他們要取得政府認證得符合一些標準,而NASA的X-57專案希望,以這些標準來設計飛機並證明其技術的可行性,從而建立包括適航性、安全性、能源效率和噪音標準。

阿姆斯壯飛行研究中心專案經理 布倫特(Brent Cobleigh):「NASA是政府機構。我們不參與商業應用,也不參與商業產品。 因此,我們正在開發技術,然後嘗試幫助認證機構,像是我們國家的FAA-聯邦航空局,如何認證這些電動飛機?有新的電力發動機、控制器、電池系統,如何確保這些飛機的安全性,使我們擁有一種像乘坐一般商用飛機一樣安全的運輸方式?」

與傳統內燃機相比,電力發動機系統活動部件更少,這使得它們更易於維護且重量更輕,飛行所需的能量更少,也比一般發動機來得安靜。目前的挑戰之一是,如何提高電力儲存容量以延伸飛機航程,與加快充電速度。

由於當前電池技術的侷限性,「麥斯威爾」被定位在短程飛行器,作為搭載少量乘客的空中出租車或通勤飛機。即使飛機還在研發當中,但NASA展示了一款全新的飛行模擬器,可以使工程師和飛行員體驗操縱X-57最終完成版的感覺。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Kevin綜合報導

【大千世界 Amazing World】YouTube頻道&完整版影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