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子弟蔡明介:智在家鄉讓科技有溫度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23 日訊】首先來看到,由IC設計大廠聯發科舉辦的「智在家鄉」創新競賽,本週三舉行頒獎典禮。董事長蔡明介親自頒獎,期望透過比賽,讓科技變的更有溫度,解決在地問題。蔡明介還談到半導體景氣,未來5到10年,在5G和AI的推動下,半導體需求只有增加,不會減少。

監視器自動偵測,新生小豬的求救聲,並傳遞即時影像給豬農,分娩後的豬媽媽因產後無力,壓在小豬身上,團隊研發系統,可以協助豬農,搶救小豬生命;而水下的魚群,也能透過AI追蹤辨識,幫助漁民了解魚群的健康情況、品種及大小。

首獎《Farm a Better Fish》團隊 連唯証:「可以判斷說牠是不是有生一些囊腫,白點病這些的疾病,那另外它可以主動式的去量測這個魚群,目前的一個大小,那這隻魚的大小多大,這個大小會影響到他(漁民)的一個出貨率。」

競賽總評評審長 吳靜吉:「從他們自己本身,認同一個地方他的家鄉,他找到甚麼社會的問題之後,他們開始用,科技來解決,每一個都做得很好。」

聯發科董事長 蔡明介:「這幾年我們也發現說,怎麼把科技用在整個社會的各層面。算了一下18年來大概,總的投入包括基金會,獎學金各式各樣活動,包括這些活動大概也是,17、18億的總投入。」

智在家鄉鎖定解決在地問題,今年共有360組參賽,最後選出20組,從中頒發1組首獎,作品涵蓋「跨界多元」、「重視生命」、「關懷弱勢」及「世代共創」4項特點,聯發科提供平台、挖掘人才,近期,更獲得全球前15大半導體企業排名的第15名,與第3名的台積電,是「唯二」入榜的台灣廠商。

聯發科董事長 蔡明介:「半導體是整個科技產業的所謂,這個稻米,所以我想說這個,未來如果說5到10年,5G加AI是一個整個產業,往前帶的一個重要推力,那半導體的需求,當然也只有增加不會減少,這是大方向。」

蔡明介看好半導體景氣,媒體也關注時事議題,包括台商資金回流、和科技人投入政壇話題。

聯發科董事長 蔡明介:「(很多科技人,科技人也投入到政界,包含今天)哈哈哈,(宣明智他有列入不分區,你怎麼看這件事情)不要害我吧。」

對於時事議題,蔡明介笑而不談,各界聚焦的聯發科首顆5G SoC晶片,則預告11月底前,正式發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