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日關係緩和續享情報 美韓軍費分攤繼續談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23 日訊】國際消息來看到,日本與南韓的關係緩和,週五,在韓日共享軍事情報的協定 終止數小時前,韓國宣佈,將繼續有條件的與日本分享軍事情報。

週五(11月22日),南韓國家安保室第一次長金有根表示,韓方決定停止此前向日方發送的《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終止通知的效力。

這意味著南韓將繼續與日本共享軍事情報,特別是有關北韓的即時軍事情報。

此舉令韓日持續4個多月的緊張態勢得以紓緩。因二戰時勞工賠償問題,日本7月對南韓宣布出口物品限制政策,重擊南韓晶片製造業。 8月韓國宣布終止兩國的軍事情報共享協議、作為報復。

不過,華府認為,《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不僅涉及日韓,對於美日韓在區域內安保合作也至關重要。為此美國展開積極斡旋。

週四,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南韓外長康京和進行電話會議,就《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及美韓軍費分攤等議題進行了溝通。

對於南韓的決定,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當天做出回應。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在應對北韓威脅上,日韓之間的合作與日美韓三方合作都是至關重要的。我們不斷在重複這一點。」

美國防長艾斯培近日赴泰國出席東盟防長擴大會議期間,明確指出美軍面臨的威脅,除了應對北韓的「不良行為」,就是中共的在區域內不守規矩的作法。

美國防部長 艾斯培(2019.11.19):「出席東盟防長擴大會議的大多數與會者,都非常關注中共政權在該地區的過分主張,他們不遵守國際法律和規範。」

在駐韓美軍費用的分攤上,美國要求增加至50億美元;而韓方則只願意支付10億美元。對於目前有媒體報導美韓因此關係破裂、美國威脅減少當地軍力部署,艾斯培表示沒有這回事。

在朝鮮半島無核化問題上,雖然美韓推遲了原計畫的「警戒王牌」大規模聯合軍演,但北韓第一副外相崔善姬,週五卻對媒體表示,美方未對北韓採取無核化的先決措施給予任何回應。

預計美日韓三方將在日本22-23日舉行的G20外長會議期間就相關問題做進一步溝通。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綜合報導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