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船國造!全新海研船交船 研究能量再升級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25 日訊】好的,台灣的海洋研究,展開新的一頁了!由科技部委託台船公司建造的新海研2號與3號,今天(25號)在基隆舉行交船典禮,而新一代海洋研究船的設備與功能是再升級,可說全面提高了台灣的海洋研究能量。

兩艘全新的海洋研究船停靠在碼頭,這一天,科技部委託台船公司建造的新海研2號與3號,正式交船,台灣的海洋研究,展開新的一頁。

中華民國副總統 陳建仁:「從需求、設計到建造,剛才講過我們不假外人,完完全全國船國造,展現了臺灣具有為海洋研究,量身打造新船隊的這樣的一個能力。」

台灣國際造船公司董事長 鄭文隆:「加了海上的保持平衡的陀螺儀,這個撤離的設備,把一些現在學界所需要的高階的研究聲納設備,全部把它安裝進去了。」

沒錯,這兩艘800噸的新海研船,不僅技術再升級,還融進了環保、節能與智慧三大元素。

記者 趙庭譽:「新海研二號船上,有五項價值超過6000萬,而且可以同步運用的隨船聲納設備,可以精準的偵測到海流以及海底深度。」

採電力推動的新海研船,駕駛台上,搭配先進的動態定位系統,風浪小時,能使研究船固定在正負5公尺範圍內,進行海上定點研究,加上波浪雷達等新設備,大大提升海洋研究能量。

海洋大學特聘教授 龔國慶:「新海研2號最大的特色就是,它同時擁有五部,船可以同時開的聲納設備,所以船一開的時候,它就可以知道船底下的海流情況、水深的變化,甚至海床的地貌。」

科技部長 陳良基:「海研船那個後甲板整個是要做儀器的設備,所以科技部在規劃的時候,將來也會把這個船隊,做不同科學研究的整備,讓它比較貴重的儀器可以複用,那每一次的出航是不同的團隊,可以集合在一起。」

兩艘船將分別交給海洋大學與中山大學管理,而當天同時亮相的新海研一號,則預計在明年投入海洋研究。隨著三艘新研究船的加入,加上服役中的勵進號,將組成新的海研船隊。未來,台灣的海洋研究將不只侷限在附近海域,而是要航向全世界。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趙庭譽 台灣基隆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