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衛院研究 飲酒增加罹患「頭頸癌」風險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25 日訊】癌症是國人十大死因中的第一位,其中名列男性常見癌症第四名的「頭頸癌」,包含口腔癌、口咽癌、喉癌等癌症,「吸菸、喝酒、檳榔」為致癌三大危險因子,國衛院最新研究更證實,酒精不但會引起頭頸癌,更會促進癌細胞生長與轉移,其中下咽癌風險比霉喝酒的人增19倍。

朋友聚餐杯觥交錯,但常喝酒的民眾要注意了,根據國衛院的最新研究,酒精會增加罹患頭頸癌的風險,和沒喝酒的人比一比,下咽癌會增加19倍,口咽癌增加3.8倍,喉癌1.5倍,口腔癌會增加1.15倍。

國衛院副研究員 張書銘:「喝酒的頭頸癌,跟沒有喝酒的頭頸癌病患,比較起來他們的死亡風險會高出1.5倍,這些有喝酒的頭頸癌病患,他們在被診斷出頭頸癌的時候,比較多是末期。」

酒精中含有乙醇,會先由乙醇去氫?代謝成乙醛,而乙醛屬一級致癌物,一般能透過乙醇去氫?代謝為無毒的醋酸,但在台灣每兩人就有一個人乙醇去氫?有基因變異無法代謝,進而導致乙醛在體內累積,增加罹癌率。

國衛院副研究員 張書銘:「乙醛它會造成DNA的破壞,我們都知道DNA要是被破壞,可能就會導致癌變,所以你可以看到,不僅是頭頸癌,其實喝酒也會增加其他癌症的風險。」

「頭頸癌」是男性常見的癌症第四名,這份調查發現22%的頭頸癌患者和飲酒有關,死亡風險也高1.5倍,需要戒酒超過十年,才能將風險降到和沒有喝酒的人一樣低。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