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民看港選舉:一國還在 CCP會沒了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26 日訊】香港區議會的選舉結果,也引發大陸各界關注。儘管中共嚴格控制媒體,在社交媒體上大量刪貼,但還有一些民間的思考和質疑表現出來。有網民大膽表示:「一國不會沒的,共產黨會沒的」。

香港11月24號如期舉行了第6屆區議會選舉。在破紀錄的71.2%投票率下,香港民主派取得超過三分之二議席,建制派潰敗。這場選舉被視為是反送中爆發以來最大的「民意公投」。

選舉的結果同樣也受到大陸各界的關注。

中國大陸憲政學者 陳永苗:「不管是反送中的街頭運動,或者是議會道路,確實都是體現了香港人民的整體意志。他要求的是香港保持現有的生活方式不變。」

中國大陸民眾 張先生:「這個就表明人心所向。大陸民眾如果是像我這樣有民主自由意識的,知道這樣的消息肯定會特別受鼓舞。本來覺得這個國家沒有希望了。」

大陸社交媒體微博上,有人祝賀香港人「贏了」,「香港的民意已經很清楚了吧」,也有網友調侃中共當局被「打臉」,「自欺欺人」。有網民說:「杭康(香港)人民用選票打你的臉,告訴你沒有沈默的大多數,面對現實吧」,「只能說某人的50年不變失敗了......香港的實踐,已經檢驗出了真理。環球這樣的媒體,今天還在拙劣的圓謊,大家都在看笑話呢」,有網民大膽表示:「一國不會沒的,CCP(共產黨)會沒的」。

許多知名的親共建制派人物在這次選舉中落選,包括被視為「激進建制派」的立法會議員何君堯、香港最大親北京政黨「民建聯」的副主席張國鈞和周浩鼎。另外,中共全國人大香港區代表田北辰,也競逐連任失敗。

中國憲政學者 陳永苗:「他們幾個人的失敗,可以說香港這次反送中運動裡面『光復香港』這個政治訴求,通過選票的方式在比較大的程度上,是有實現的。反映出北京想控制香港的這個想法,應該是不會成功的。」

有大陸網民質疑說:「圖片裡面提到警察宿舍最多的地區:中產屋苑投票結果也不傾向建制派,這是為什麼呢?」

大陸民眾 張先生:「這個可能和他們經常在中央台新聞聯播上露面,和北京保持一個調子有關係。就像我一樣,如果是能夠翻牆,能夠知道實情的話,非常非常明顯的,就是在中央台新聞聯播上露面的這些人說的話不是真的。那這樣的話,選民會反感他們,或者會不投他們的票。」

有一部分大陸網民對香港選舉的結果表示「失望」,說中共應該停止惠港政策,甚至對香港斷水斷電。但也有網民表示:「為什麼不能接受不同呢,這個世界本來就五彩繽紛,香港和我們不同,我們覺得很好……想盡一切辦法讓別人和我們一樣才是可怕。」「為什麼不能給香港真正的民主,獨立的司法,在怕什麼?」。

新唐人記者 陳漢 尚燕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