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首創禁菸廣播 估月勸退7萬癮君子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27 日訊】台中市政府衛生局公告,明年一月一日起將擴大騎樓禁菸範圍,包括連鎖超商和咖啡店騎樓庇廊,而過去只在騎樓外張貼禁菸公告,考量店家執行面的問題,台中市首創禁菸提示廣播系統,將在106家熱點超商及咖啡店播放,提醒癮君子不要在騎樓下抽菸避免挨罰。

超商門口外,癮君子吞雲吐霧,完全無視禁菸公告就貼在旁邊,讓不想吸二手菸的民眾很頭痛,現在有小幫手。無菸語音提示(國語):「吸煙有害健康,本店騎樓為禁菸場所。」

無菸語音提示(台語):「違反者最高罰1萬元,為了維護健康請您立即熄菸。」

廣播系統大聲播放,用國、台語要癮君子趕快熄菸,這是台中市府首創的無菸語音系統,目的是店員在勸導時避免衝突,只要按下遙控器,就會廣播。

民眾:「有時候善意去提醒吸煙的朋友,可是有的不會聽,那我們只好進來到室內,超商能夠去把外面的環境,依法來做一個維護的話,這樣是非常棒的。」

超商業者:「有消費者反應,菸會飄到店內裡面去,所以可能會有二手煙的相關問題。」

目前廣播裝設在台中106間熱點超商和咖啡店,試用以來,估計每月可勸退7萬多人。

台中市衛生局長 曾梓展:「爾後在這個地方抽菸的話,會有2千到1萬塊的罰款,提供煙者也會有1萬到5萬的罰款。」

明年一月一號開始法規上路,台中市共有1385處的騎樓和超商外全面禁菸,搭配廣播柔性勸導,違反者可依菸害防制法開罰最高一萬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