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高強度運動當「心」受不了! 這些族群尤其注意

夜間高強度運動當「心」受不了!這些族群尤其注意(中國大陸綜藝節目《追我吧》影片截圖)

文:陳敬哲(NOW健康) 

男星高以翔驚傳猝逝訊息,27日凌晨在中國大陸寧波錄製體育競技類節目時,頓時昏厥心臟停止,現場CPR立即送醫,也無法挽回35歲生命。長相俊俏身材壯碩男性,眾目睽睽離開人世,台灣心臟科醫師推斷,年輕人驟逝原因,先天肥厚性心肌症相當常見,但心肌梗塞也不能排除。

 

由中國大陸媒體報導資料得知,高以翔參與節目需要高強度追跑,錄製時寧波溫度僅約8度,另一方面,高以翔好友藍鈞天對媒體說,25日與高以翔見面時,似乎就發現他身體狀況不太好,可能感冒了。

 

對於高以翔猝死,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冠任表示,由於資料有限,無法直接判斷死因,但看似無病40歲以下年輕人驟然離世,最常見原因就是先天肥厚性心肌症,由於平時不會有明顯症狀,所以相當難以察覺,經常在事後確認原因才發現。

 

先天肥厚性心肌症患者,心臟肌肉比一般人厚,容易阻擋血流。陳冠任解釋,常人心肌厚度約1.2公分以下,但先天肥厚性心肌症病人,心肌厚度可能達到2公分,容易阻礙血液流通,尤其在高強度運動心臟高速收縮時,血流嚴重受阻無法滿足身體需求,就會大幅提高猝死風險。

 

陳冠任提醒,先天肥厚性心肌症是遺傳疾病,如果父親或小孩在檢查或意外發生後確認,自己有相同疾病風險就非常高,最好立即主動檢查,一旦確診才能做好保護措施。

 

另一方面,陳冠任也說,假使排除先天肥厚性心肌症,狹心症與心肌梗塞也是猝死常見的原因。看似高壯體態良好男性,不代表沒有慢性病風險,許多年輕人在檢查前,都不清楚自己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如果本身又有吸菸習慣,就很容易增加心肌梗塞的發生率。

 

就現有資料得知,高以翔在凌晨低溫狀態下進行高強度運動,對心臟的負荷相當大。臺北榮民總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心臟科主治醫師林幸榮表示,對一般人來說,凌晨氣溫偏低,心跳速度容易因此而加快,此時如果又從事高強度運動,對心臟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