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簽香港人權法案 瑞銀分析:美中協議影響有限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28 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國會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不意外引發中共外交部抗議,市場更關心的是,美中貿易戰後續談判走向,市場更是反應保守,不過外媒多數認為,美中第一階段協議,仍然有望進展,整體並沒有受到法案簽署影響。

美國總統川普,正式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市場率先反應,離岸人民幣匯率,28日早盤大幅走貶100 基點,來到7.0260兌一美元。上海上證指數,盤中延續走跌至2889.69點,逼近3個月低點,亞洲股市也呈現震盪,外界關注是否影響美中貿易談判進展。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川普簽署這個香港民主人權法案,涉及到的是中美之間的貿易的部分,是不是因此有任何的變化,這個還要來關注,對香港來講反而是有一個比較就是說,帶著一個比較平緩的效應。」

美國參眾兩院通過香港民主法案,美國學者麥艾文認為,川普簽署法案,可理解為一項重要訊號,代表美中貿易談判,現在大致底定。外媒華爾街日報認為,美國傾向和中國達成階段性協議,最快今年底,或在明年1月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雙方有望簽署協議。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執行董事 陳彥甫:「不覺得是說會整個讓美中貿易談判就從此急轉直下, 我們還是覺得第一階段還是會達成,未來會在幾個季度會分階段達成,應該是不至於會升溫,當然香港問題是中國肯定會對美國有抗議,但不會根本性的影響到美中貿易的談判。」

日前川普談到貿易戰進入最終階段,瑞士銀行分析,考量美國已進入年底長假假期,年底前似乎沒有能促成「川習」的重大國際場合,因此要年底前簽署有難度,不過香港人權法案,不會根本性影響談判結果。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美中貿易戰)不太可能短時間止歇,現在即使是第一階段達成,它還有二階段、還有三階段。」

美中之間更關鍵的還在金融戰、科技戰,以及涉及核心的中國結構問題,外銀分析認為,如果美中能達成首階段協議,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有機會維持在7到7.10元之間上下震盪。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