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強拆清真寺 與穆斯林爆發激烈衝突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28 日訊】雲南楚雄市城區觀像街清真寺,11月20號清晨,遭到當地政府出動近千人強拆,由於穆斯林誓死抵抗,雙方爆發激烈衝突,多名穆斯林被打傷,數十名穆斯林被抓之後釋放,目前穆斯林日夜值班守護清真寺。當地穆斯林透露,強拆是為了給開發商蓋房子。

20號清晨6點多,雲南楚雄市城區觀像街清真寺,被當地政府派出的公安、城管、醫護以及拆遷人員,大約近一千人包圍,清真寺裡的穆斯林被強行拖出來,拽上大巴車,另有35名穆斯林衝入清真寺時,發現圍牆、廚房和廁所已經被拆除,剩下禮拜殿和教學樓還沒拆,他們在樓頂誓死保衛清真寺,下午7點拆遷暫停。

楚雄市穆斯林 納先生:「把舊的拆了,他們的理由就是這樣,強拆大部分人都不同意,之前沒通知嘛,肯定激烈嘛,抓了好多人,幾十個吧,都出來了,現在就是把圍牆拆了,不讓拆了,拆的話一定要死人的,有人嘛晝夜值班嘛。」

楚雄市政在去年底通告,終止楚雄市城區觀像街清真寺舉行宗教活動,通告中提到,西門小區棚戶區改造項目,觀像街清真寺土地,政府依法徵收,新清真寺(位於文鼎路與雲荷路交叉路口)已於2018年4月21日建成投入使用,請廣大穆斯林群眾到新清真寺開展宗教活動。

楚雄市穆斯林 納先生:「收回去就是開發商來蓋房子嘛,周圍的都拆了,拆了一大片嘛,只有清真寺還在,旁邊的房子應該拆了一兩年了吧,因為清真寺還在那裡嘛,他就沒蓋,政府不是蓋了一個清真寺,但是也好多群眾都不同意嘛,距離遠嘛,城邊上嘛,原來的在城中心。」

楚雄市民族宗教事務局辦公室人員對於強拆清真寺不願多說。

楚雄市民族宗教事務局辦公室人員:「這個我也不了解。」

據了解,大陸棚戶區改造,往往因為賠償過低,拆遷戶買不起房,遭成民怨。楚雄西門小區棚戶區改造項目,有拆遷戶在網上發帖求助,不知是否能拿到拆遷補償。

新唐人記者 熊斌 施宜君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