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夜明珠發光3小時 腫瘤診斷更精準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28 日訊】成功大學奈米醫學研究中心跨領域團隊,研發出奈米級夜明珠,以靜脈注射入體內,有80%會群聚於腫瘤處,經低劑量X光照射一次,可在深層組織至少持續發亮3小時,大幅提高腫瘤追蹤的準確度。

研發團隊研發出現代醫學用奈米級夜明珠,以動物實驗靜脈注射入體內,幾乎全數群聚於腫瘤處,以低劑量X光照射,腫瘤位置、大小一目了然。

成大奈米醫學研究中心副主任 葉晨聖:「奈米夜明珠就是,你照光它會持續發光,可以減少生物組織自發性光的干擾,它很清楚可以看到腫瘤位置,因為它發光放光,所以你用眼睛可以看到,放光的位置就是腫瘤位置。」

葉教授表示,若肺部有小於0.5公分的腫瘤,X光影像容易產生判讀不易的情況,在奈米夜明珠動物實驗上驗證,有助於突破此瓶頸。

成大奈米醫學研究中心副主任 葉晨聖:「我們是世界第一個製造出來的,X光發光顯影劑,這是最重大的突破,腫瘤的大小可以做到0.2公分這麼低,這個已經遠比一般的電腦斷層0.3公分都來得低。」

該項研究目前動物實驗在肝臟腫瘤判斷準確度相當高,並榮獲科技部2019年未來科技突破獎,研究論文也登上國際頂尖期刊,計畫5年內進入臨床實驗,將來對醫療診斷帶來莫大助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