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先民墾荒大不易 濁水溪搶水文化節登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29 日訊】濁水溪畔的雲林烏塗社區,以種植芋頭聞名,為了讓民眾了解先民墾荒時的辛勞與智慧,社區已經連續4年舉辦搶水文化節,其中抬笱搶水的趣味競賽,民眾報名十分踴躍。

哨音響起,赤著腳的抬笱選手,在泥濘的水田裡奮力往前衝。「濁水溪搶水文化節」舉辦一系列活動,這是抬笱搶水的趣味競賽,六個人一組,想要奪標,靠的是團隊默契。

選手 陳同學:「這是靠團隊的遊戲,從頭到尾大家都要一起到終點,才有辦法獲勝。」

選手 劉同學:「因為前面的人一直跑,然後後面的人就只能被拖著跑,會比較累一點。」

由竹子編製的「石笱」當地俗稱「籠仔笱」,是古早的消波塊,在沒有水泥的年代,利用石笱築壩引水灌溉,舉辦搶水活動的目地,就是讓民眾體驗,先人墾荒的辛勞與智慧。

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長 陳榮俊:「在早年的時候,我們為了要在濁水溪裡面取水起來灌溉,所以先民的智慧就是用籠仔笱去擋水,讓水高起來之後,可以進入我們的水圳裡面。」

烏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王世明:「我們現在就是要讓人了解,前人的艱苦,所以我們現在將它改變成一個文化,讓很多人了解到水的重要。」

烏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王世明表示,濁水溪有很豐富的礦物質及有機質,孕育出許多豐富農產,林內芋頭因此飄香全台,呼籲全民都要重視水資源的養護。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大千世界 Amazing World】YouTube頻道&完整版影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