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外出保暖要做好 家有失智症患者尤應提防走失

天冷外出保暖要做好 家有失智症患者尤應提防走失(資料畫面)

文:詹舒婷(NOW健康) 

本周冷氣團報到,家中若有失智者要多加注意!台灣失智症協會提醒家屬們。氣候變化時長者狀況多,需要多些耐心關照,尤其冬天容易失溫,除多注意失智者保暖,也要特別預防走失問題。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失智者因認知功能障礙,對環境改變的調適比一般人弱,有時也會失去判斷溫度冷熱的能力。因此,隨著冷氣團來到,照顧的家人需要特別注意,準備好保暖衣物,不要讓失智者暴露於寒冷中,以免發生危險。

 

帶失智長輩外出時,應安排2位以上家人陪同,相互支援以降低走失風險。建議在失智者出門前先拍下當日的照片,衣服及背包也放入聯絡資料,並準備愛心手鍊、愛心布標、衛星定位器等防走失工具。此外,養成長者配戴手機或衛星定位手錶的習慣,並開啟手機分享即時位置之功能,以利走失協尋之用。出門在外若需要上廁所時,務必有家人陪同,切勿讓失智者獨自等候。

 

湯麗玉呼籲,家屬要連結里長及社區商家形成守望相助的網絡,一旦發生失智者走失或遇到困難時,可請里長幫忙,也可廣發含失智者照片、聯絡人等資訊的走失協尋圖卡,透過社群媒體力量發揮協尋功效。

 

社會大眾也可加入國民健康署失智友善天使的行列,在遇到疑似失智者走失時,主動採「看、問、留、撥」4步驟:「看到」疑似失智症患者,主動「詢問」對方的去處,將其「留住」並協助「撥打電話」請求警方的協助。

 

民眾亦可透過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失智時我幫您)取得協助,一同守護長者的安全。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