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拋 「民主絲路」!李問棄美國籍回台服役 賴清德馬祖助陣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05 日訊】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今(5日)前往馬祖,為黨提名的連江縣立委候選人李問輔選,李問身穿代表馬祖特產的「淡菜裝」,賴清德也揹上李問的造勢氣球,兩人以徒步方式沿路掃街拜票。

李問身穿代表馬祖特產的「淡菜裝」,賴清德也揹上造勢氣球,為李問造勢。(民進黨提供)
李問身穿代表馬祖特產的「淡菜裝」,賴清德也揹上造勢氣球,為李問造勢。(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 賴清德:「首先跟馬祖的父老鄉親問好,特別要懇請馬祖的父老鄉親能夠栽培支持李問這位年輕有為的好人才,李問他是台灣大學畢業的高材生,也是芝加哥大學的碩士,他愛台灣。他打算在馬祖跟各位父老鄉親一起奮鬥。」

民進黨提名立委候選人 李問:「讓我們不分藍綠政黨,不拘泥於意識形態,為地方的發展共同來努力,未來中央政府還有國會會一起來關心馬祖的建設發展。我希望我的參選,可以鼓勵跟帶動更多青年的聲音,來關心公共事務。」

賴清德表示:李問是非常優秀的年輕人,從國外回到台灣服兵役,又進一步到馬祖參選,一步一腳印走遍每個村落,就是希望接觸每位民眾,這是少見的決心。他說,李問愛台灣、愛馬祖,他懇請馬祖鄉親也愛護李問、支持李問。

賴清德和李問以徒步方式沿路掃街拜票,一天之內將馬祖走透透。(民進黨提供)
賴清德和李問以徒步方式沿路掃街拜票,一天之內將馬祖走透透。(民進黨提供)

李問因中國大陸經歷放棄美國籍

年僅三十歲,擁有國安會、民進黨發言人資歷的李問,並非土生土長馬祖人。2012年他在美國芝加哥大學就讀碩士學位期間,去中國大陸四川進行田野調查,有次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對著共產黨的參訪團拍照,結果被當地警察包圍還差點被逮捕,這段經歷讓他決定於碩士畢業後回台灣服兵役並放棄美國籍。他曾在專欄中自述,「在那個當下,只是很單純希望台灣不需要變成一個政府資訊不透明,連拍照就要被警察包圍訓斥的國家。」

拋「民主絲路」主張反共不反華

日前李問投書「外交家雜誌」,拋出「民主絲路」的概念,強調民主絲路透過友善對話、試圖向中國社會輸入民主價值;李問表示,民主絲路的核心概念是「反共不反華」,藉此向中國人民遞出橄欖枝,民主絲路主張反對極權主義、支持中國人民,批判中共政權,但鼓勵與一般民眾交流。

上個月李問與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以及公關處主任謝雨利訪問達蘭薩拉藏人社區,並拜訪達賴喇嘛。李問認為,香港反送中事件讓社會開始關注並支持中國人權議題,希望這樣的情形,能創造出良好的條件,讓「民主絲路」各方能開展更多區域對話。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