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疇:兩主軸一公式 台灣需思考「後中共的中國」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06 日訊】美國與中共的對決大局,延伸往2020,戰線也有擴大趨勢。戰略作家范疇6日受訪,提出「兩主軸一公式」的觀察。他說,美國各界已在討論如何準備面對「後中共的中國」,台灣目前還毫無心理與政策準備。他點出台灣世界觀的兩個問題。

戰略作家范疇,分析2020美國對決中國共產黨的大局,指出「兩個主軸一條公式」。

跨界思考戰略作家 范疇:「未來包括香港的命運、台灣的命運,包括很多其他國家的命運,都是在這兩個主軸一條公式下。兩個主軸就是說中共知道說,如果它不擴張的話,它的經濟就維持不下去了,它的一黨專政也維持不下去了。而美國發現 如果讓中共擴張的話,那麼西方的經濟秩序,美國為首的西方經濟秩序就不用玩下去了,所以這是兩個對沖的東西。」

范疇強調,中共不等於中國,中國經濟與國際經濟血肉相連,中共則在內部發展「數位專制」,擴張輸出衝擊世界。美國已經發展出一項「庖丁解牛」的公式,斬首中共專制:一黨專制的罩門在經濟,經濟罩門在貨幣,美元就是氧氣跟血液,而香港就是讓中國經濟美元外資進出的體外循環機。他提醒,台灣要思考新的可能、設定新的位置。

跨界思考戰略作家 范疇:「台灣對一個後中共的中國,完全沒有心理準備、完全沒有對應的政策,這個我是相當清楚的;就是說在學界也好、思想界也好、甚至於政府的政策也好。那美國上個月開始都已經在討論囉,這個會成為美國的一個重要的話題,就是一個後中共的中國,美國要怎麼跟他打交道。那麼請問如果出現一個後中共的中國,或者說出現了這樣的跡象 ,台灣要如何應對?」

范疇也指出,台灣看待自己與世界,有兩個毛病需要改善。

跨界思考戰略作家 范疇:「太看輕自己的地緣的重要性、地緣的角色。所以呢 他們老以為說什麼『中共不會倒』,或者說『台灣的命運已經被決定了』,總有這樣一個假設。另外一個毛病很奇怪很弔詭的是另外一個,就是說又一切以台灣為中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