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啟動「核選項」 將華為踢出美元區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06 日訊】據英國媒體報導,美國正在準備將華為踢出美國金融體系的計畫付諸行動,這個舉動被視為美國徹底封殺華為的「核選項」。專家認為,中共企圖通過華為5G系統破壞世界安全的計畫也會一同流產。

12月3號,「路透社」引述三名知情人士披露,川普政府今年早些時候就曾考慮禁止華為使用美國金融體系,目前已經在準備付諸行動。

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說,這項措施可能在未來幾個月內實施,具體取決於有關華為的事態發展情況。

兩名消息人士表示,該計畫已由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審議,並被官員們視為一系列制裁工具之中的「核選擇」。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美國為什麼這麼作,顯然是美國政府已經發現了華為的產品如果滲透到美國的5G網絡體系的話,會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重大威脅,(公開的)一部分信息我們看到已經觸目驚心的,聯邦政府肯定還有尚未披露的威脅性的事實。」

美國政府已對華為提起刑事指控,宣布該公司盜竊商業機密、涉嫌銀行欺詐、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規定等等。

美國還將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要求美國一些供應商必須獲得特別許可後,才能向華為出售芯片等產品。

曾經被列入禁止使用美國金融體系的,包括俄羅斯寡頭、伊朗政治人物和委內瑞拉毒販。華為一旦被列入其中,將是該名單中有史以來最大的公司之一。

謝田:「對它來說,在美國和世界非常多的地區的交易完全不能進行,因為它任何在國際上的銷售、合同、資金的流動、轉讓、兌換,都不能夠用美元來進行,所有的銀行跟華為打交道的話,也不能參與美元,所以這些銀行也好, 美金融機構也好,肯定要切斷和華為的聯繫。」

大陸金融分析師 任中道:「世界這種金融體系就是互相流動的,它主要是在於美元等各方面計算方面,那麼這對華為資金整個的系統就會產生很大的衝擊,本身中共就是利用這些企業到海外去賺取外匯,如果美國禁止他們進行結算,他們就收不到錢了,就是這麼簡單的一個事情。」

當前世界三大金融系統,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紐約清算所銀行同業支付系統(CHIPS)和美聯儲轉移大額付款系統(Fedwire)都是用美元結算的,如果美國禁止美元金融機構支持某一家公司,後果可想而知。

任中道:「要說打死它(華為),基本上是能打死的。有一個叫環球金融電訊協會,每天全球的銀行系統都是用它來進行結算的,美國是可以來干預這個組織的,如果被禁止的話它是沒辦法來結算的。舉個例子,要賣出手機,它難道去每個終端人工去收錢,然後再想辦法人工把錢帶回中國,這種事情恐怕是不可能的。」

據報導,川普政府還正在考慮修改出口管制規則,來禁止更多使用美國尖端技術的外國產品供給華為。

如果再將華為踢出美國金融體系,就進一步堵死了其它國家僥倖逃避的可能。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估計,美國將華為踢出美國金融體系,可能是在為對付中國的金融體系做實踐。

新唐人記者 劉惠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