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膝蓋痛睡不著 醫師三招緩解「生長痛」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06 日訊】歡迎回來。小男孩晚上膝蓋痛到睡不著,怎麼回事呢?原來是學齡前的兒童,在成長過程中常見的「生長痛」,接下來的新聞,醫師要教大家如何辨別,並有效舒緩。

7歲劉小弟弟平時活蹦亂跳,最近卻一直喊膝蓋痛,幾天下來走路一跛一跛的,媽媽帶去就診後才知道,是民間俗稱的「生長痛」。

骨科醫師 楊祐昇:「小朋友半夜會哭鬧,說腳在痛,尤其是小腿或膝蓋的部分,但小朋友其實是走得進來,他可以自己走的,但是晚上就會有疼痛的狀況。」

生長痛是一種生理性疼痛,好發期在4到14歲,通常白天沒事,到了晚上就特別痛,一周發生1到2次。家長可以觀察小朋友是否是肌肉疼痛,而不是關節或骨骼痛,外觀上如果沒有紅腫,按壓也不會痛,就不必太過擔心,可能就是成長過程中的必經之路。

骨科醫師 楊祐昇:「小小孩的時候,生長板的發育它其實還滿快的,所以會造成骨頭跟肌肉的發育它是不平均的,那這種狀況下其實有可能就會產生肌肉牽扯的痛。小朋友我們要排除他有沒有受傷,有沒有骨折,有沒有脫臼,就是外傷的問題,要排除他有沒有感染的問題,排除之後都沒有了,那我們大概就會認為是生長痛。」

醫師表示,除了熱敷、多按摩、降低劇烈運動,也可以幫助小孩做伸展運動,放鬆腿部肌肉,要是真的痛到不行,可以求助專業醫師,使用輕微止痛藥來緩解。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