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庇護港人立難民法?港作家:港澳條例較具彈性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10 日訊】台灣的難民法還沒過關,蔡政府以港澳條例因應港人來台,但卻被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長方仲賢,發文質疑民進黨只想利用香港人換選票,一番話引發爭議,事隔兩天,他今天發文道歉了。而香港作家陳雲來台參與座談,討論如何因應港人尋求庇護,陳雲表示,相較於另立難民法,港澳條例運作多年已成熟,能做權益性的處理。

香港作家 陳雲:「港澳關係條例,它處理的,只是一小部分的香港人,可以用很大的行政資源跟行政權宜來處理的話。它就可以用得比較低調一點,它可以在比較危急的時候,它用的資源多一點。」

12月10日是國際人權日,民間團體舉辦座談會,關注香港近期由於反送中運動,產生的難民問題。

日前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長方仲賢,因不滿台灣政府,拒絕立「難民法」在臉書發文,批評民進黨政府只口頭支持香港抗爭,卻沒具體措施協助抗爭者,會讓人聯想用香港人的鮮血,換取台灣人的選票。曾是香港民政局官員的陳雲表示,相較於另外成立難民法,以台灣現有的港澳關係條例,處理香港難民問題,較為適合。

香港作家 陳雲:「難民法的話你剛剛立,但是台灣又不是一個大國,又不是在聯合國或在國際上,有什麼特別的地位,這麼的話在遣返在審批方面,出現很多問題,用舊的法用小的法立了很久的法,來處理香港問題,比立一個新的法,涵蓋範圍很大的法,政治風險很大的法來處理,這比較好一點。」

陳雲表示,難民法制定後,將有一定國際義務及政治風險,增加行政與司法負擔,而台灣並非強權國家,難以負擔這些立法成本。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也表示,港人來台,目前台灣政府多以個案方式處理,相關規範,不一定要上升到立法層次。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 曾建元:「每一個案件,現在我們政府都是個案處理,它會慢慢形成一定慣例。在這個港澳關係條例,或者是這個移民署所主管的相關的這個業務範圍之內,行政命令,一個行政規章一個行政命令,就可以形成了。」

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長方仲賢,10日在臉書發文致歉,表示最初發文用意,是希望民進黨政府,可考慮透過立法和行政手段,為受政治迫害的港人,提供援助。但他的原文,卻被有心人士炒作,意圖影響台灣大選,他表示,香港一國兩制已成騙局,呼籲台灣不要重蹈覆轍,「守好台灣,就是對香港的最大援助」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