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桐遊客減少 天燈派出所撤哨返平溪老街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12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新北市觀光旅遊局5年前,在菁桐打造天燈造型的「波麗士天燈派出所」平溪分駐所,成為地方亮點,但警察局在9月時撤哨,回到平溪老街服務。地方人士也提到,當初建案是錯誤決策,但警方表示派出所搬回平溪老街,是因為菁桐遊客變少,階段性任務完成。

紅色天燈冉冉升上天空,來到菁桐老街放天燈,逛老街品嘗美食,是許多遊客的熱門行程,當然不能忘記打卡地標還有這個9公尺高,玻璃帷幕內有20萬顆LED燈泡「波麗士天燈派出所」平溪分駐所,但如今卻少了一盞明亮的派出所招牌,門口也貼出搬遷告示。

附近攤販:「捨不得它搬走。」

附近攤販:「這個做什麼都沒有很大(關係),只要說遊客可以多停留久一點。」

就是因為客人變少,駐所才撤走,過去基福公路還沒開通前要上平溪,從深坑過來第一站就是菁桐,為當地帶來不少人潮。但有特色的天燈派出所進駐沒多久,基福公路通了,也讓菁桐遊客大大減少。

天燈造型的建築物,外頭套上一層LED玻璃帷幕,入夜後啟動開關,就能來場炫麗光影秀。這是5年前新北市觀光局斥資千萬打造三層樓天燈造型建築,1樓規劃作旅客服務中心,2、3樓則是做派出所和警員警宿舍。不過地方團體批評,當初設計缺乏當地溝通,玻璃設計也不符合平溪文化,加上平溪氣候潮濕,LED維修費用也相當可觀。

平溪導覽協會解說員 楊錦聰:「從一開始其實我就反對,因為它跟整體環境完全不搭,下面窄上面寬,已經被設定了,裡面能夠從事什麼樣的,我沒有更好的想法。」

平溪區區長 陳聖聰:「考量一些員警在執勤,還有一些行政區,行政官署都集中化的效應,我們就把原來的分處所又移回原址。」

警方遷離後,目前也改由志工服務,電子天燈和旅遊服務功能會持續,派出所移出後2、3樓空間會和地方溝通,希望未來能提供文創使用,繼續帶動菁桐人氣。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