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威青農返鄉服務 打造農村新價值!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12 日訊】因台灣農業的轉型及精緻化,改變了許多傳統務農的方法,也吸引許多青年返鄉務農,4年級的六龜新威青農廖志雄,返鄉跟父親一起從事農作,用無毒農法,顛覆原本要灑農藥的慣行農法,透過鏡頭,一起去看看。

在農田裡,跟著父親廖鍾富一起討論和從事農作的青農廖志雄,邊聽取和學習父親的經驗,一邊也把自己的無毒種植理念在田裡施行。

新威青農 廖志雄:「基本上因為它是網室的,所以不太需要太多的管理,像我這個山苦瓜的話,我就根本都沒有在噴藥,也是平常頂多就是稍微施肥一下子而已,我猜應該是因為我們這邊的荖濃溪,水一方面乾淨,然後面礦物質多,再來就是我們空氣也不錯,再加上農改場都會幫我們去輔導,所以我們肥料方面,會有比較特別的這個配方這樣子。」

新威青農父親 廖鍾富:「我希望年輕人回來跟我幫助一下,家裡的工作很多嘛。」

廖志雄大學念畜牧系,但畢業後未投入農業,反在北部把超商經營的有聲有色,與人群互動習慣了,面對單一的農業種植,有新的想法和創意,除了投入高雄農業局的型農聯盟,自己也研發農產品加工。

新威青農 廖志雄:「一直都是在一級農業,也就是所謂的在種植這一區塊,我會覺得很無聊,因為每天都是面對這些木瓜樹,你可能沒有跟人去對談的機會,藉由開發新的產品,然後呢,再去參與我們農業局的一個展售會,那這樣子可以跟消費者有更多的接觸 ,也可以去了解到消費者說,他需要的產品是怎麼樣的一個產品這樣子。」

回到家鄉,廖志雄一方面幫忙照顧家裡的產業,一方面也積極投入社區服務,鼓勵更多的青年回鄉一起務農。

新威青農 廖志雄:「建議說可以多從事我們社區的一些工作,比如說我現在有從事我們社區裡面的這一個志工類似這一塊,我們是在做十八羅漢山的解說員,透過這樣子的話,你可以帶動社區的一個經濟也好,或者是說產品的銷售也好,它也可以比較活絡,而且我們可以比較快速的去融入當地,而且可以認識當地很多人。」

酷愛「鋼鐵人」的廖志雄,發揮鋼鐵意志,不斷充實有機種植和品牌行銷的相關知識,希望用新的農業模式,讓家鄉變成有機無毒的農業專區及創造更多農產價值,讓農村生態環境更加永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