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達協議 童子賢:餘波盪漾未停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16 日訊】美中上周達成第一階段協議,是否影響台商布局?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表示,貿易戰只是導火線,會持續引發台商檢討中國的投資環境,儘管貿易戰達成首階段協議,仍會餘波盪漾。

和碩董事長 童子賢:「貿易摩擦變成只是一個導火線,丟出第一個石頭,激起了池塘,一波一波的水波漣漪,所以你不繼續丟石頭了,可是那個餘波盪漾暫時不會停下來。」

美中貿易戰達成第一階段協議,美國取消,原定15日對1600億美元大陸貨品,加徵新關稅,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說,可以過個安心的年,但不影響台商全球布局。

和碩董事長 童子賢:「貿易摩擦提醒著大家說,我們現在處在一個人工缺乏、工資高漲的環境裡面。這樣子的想法跟檢討一旦展開呢,不會因為短暫的這個貿易協議,暫時達到協議就停止,我在預測,就算最終的協議完全達成了,剛才講的那個整個流程,檢討流程也不會停止。」

友達董事長 彭?浪:「台商從大陸做製造基地的轉移,或者是說,去順應這些貿易戰的,這些因應的做法。我想這一些部分,其實本質上不會有大的改變。」

儘管達成協議,但美中雙方各自表述,美方對協議解讀是「不加新稅」,但中共官媒新華社的解讀重點卻是「取消舊稅」,接下來還要展開第二階段談判。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台商已感受到生產基地的佈局,一定要全球化,台商高階技術回台趨勢不變。

經濟部部長 沈榮津:「高階的部分,最在意的就是trust信任。國際大廠都要求台商一定高階部分移回台灣,因為這樣他比較安心,才不會有資安疑慮。」

沈榮津表示,台灣受惠貿易戰轉單效應,加上台商回流潮,預期台灣未來可望成為全球四大中心,包括高階製造、高科技研發、半導體先進製程以及綠能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