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來首次!中共外交官闖美軍基地遭驅逐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16 日訊】歡迎回來,《紐約時報》透過六位知情人士取得消息,美國政府在今年9月,驅逐了兩位中共大使館官員,因?他們入侵維吉尼亞州的軍事基地,涉嫌從事間諜活動。這是近30多年來,第一起中共外交官涉嫌當間諜被驅逐的案件。

《紐約時報》報導,九月下旬維吉尼亞州諾福克附近的軍事基地,有不速之客,兩對中共大使館官員夫妻開車闖入,警衛請他們穿過大門迴轉離開基地,但是他們卻繼續前進,直到消防車阻擋了他們的去路,他們聲稱聽不懂英文指示而迷路了。美國政府否決他們的理由,將他們秘密驅逐出境。《路透社》也向相關的執法人員核實了這起案件。美國官員相信,其中至少有一人是以外交人員做掩護的情報人員。

其實早在之前,也有中國留學生以類似理由,想要闖美軍事基地被發現,而事件曝光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6日再次提出抗議,呼籲美國取消對外交人員的相關規定,指控美國違反《維也納公約》。

原來中共使館人員入侵美國軍事基地幾週後,美國政府隨即在10月16日公佈的新規定,要求外交人員在進行參訪前,必須提前通知美國國務院。另外《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中規定,外交官在從事外交任務的過程中不受迫害和法律制裁,美國與中國都有加入這項公約。

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認為,美國政府的規定「非常合理」。美國外交官在中國面臨的限制更為嚴格,他們只要跟中國人接觸,就必須申請許可,而且申請還經常被拒絕。中共違反《維也納公約》的尺度才更加嚴重,更不符合雙方平等互利原則。

美國國家安全會議亞洲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S. Medeiros)指出,最近十年以來,中共情報人員除了善用電子設備,而且變得更加複雜與侵略性,讓美國政府更加防範戒備。

美國國家安全會議亞洲資深主任 麥艾文:「美國政府正在增加關注,關於美中之間的安全議題。」

美國從1987年以來,再度驅逐涉嫌刺探情報的中共外交官。分析指出,中共在外交官員被美國遣返之後,沒有立即聲張或抗議,可能是自知理虧,明白自家人早已跨越了不被允許的紅線。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