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會成立中國委員會 檢討加中關係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16 日訊】因不滿杜魯道政府對中共態度軟弱,加拿大在野黨,上個禮拜通過動議,成立中國特別委員會,要全面審視和檢討加拿大和中國的關係。

聯邦保守黨本週提出動議,成立特別委員會,負責審視加中關係。該動議最終以171:148票通過。

委員會由12名議員組成,將於2020年的聽證會上,全面檢討領事、經濟、法律、安全和外交等加中關係。

加拿大眾議院議 Anthony Rota:「特別委員會可要求總理、外長、安全部長和加國駐華大使作證。」

動議的提出正值兩名加拿大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史佩弗(Michael Spavor)被中共拘押一週年,近日兩人以國家安全罪名被起訴。加拿大外長9日的公報說,兩人被拒絕會見律師。多名反對黨議員表示,委員會的成立,表明以對杜魯道政府處理對華關係缺乏信心。

加拿大國會議員 Michael Chong:「我們需要重新審視加中關係,在聽證會上聽取專家的意見,向全體議員提出一個報告,重置加中關係。」

加拿大國會議員 John McKay:「現在我們的處境因華為變得艱難。五眼聯盟的四國已表示拒絕華為。政府和國會都必須正視這個問題。」

加拿大國會議員 James Bezan:「我一直呼籲,應將侵犯人權的中共官員,列在加拿大馬格尼茨基制裁名單中。我們知道他們在迫害法輪功學員。」

反對黨議員也認為杜魯道政府過於看重商業利益,面對中共太軟弱,不能捍衛加拿大基本價值。

加拿大國會議員 Michael Chong:「他們(杜魯道政府)想繼續維持與中共的經濟關係,外長、國際貿易部長和駐華大使,這三個任命都表明想跟中共做生意,正合親共遊說者的意願。」

該動議的通過,對新上任的少數黨政府來說,是首次在國會受挫。

新唐人記者朱峰 周荔敏 加拿大多倫多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