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身體出現4種異常症狀 恐有心血管疾病

【本台訊】心血管疾病是全球頭號死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與年齡有很大的關聯性,但臨牀發現,已有年輕化的趨勢。大家總是把這種好發於寒冷季節的疾病,跟年長的男性聯想在一起。但除了年輕族群的發生率有上升的趨勢,其實女性罹患心肌梗塞的死亡率比男性更高。

最近,我有一位35歲的女性朋友,漂亮身材好,兼職健身教練。我見她臉頰上有一些斑斑點點,就和她聊了起來,她馬上做出個哭臉狀,「姐救救我啊!」多年來,她常常心悸、胸悶,大笑時心臟像被揪住一下。

為甚麼會這樣?

內經曰:心在志為喜。又曰:心實則笑,笑則喜。《素問.陰陽應像大論》有:「怒傷肝,喜傷心。」又曰:喜怒傷氣。她的上述表現說明她心氣不足。而且睡眠不好,健忘(她是年輕人噢),舌上有紫暗斑點,身上碰一下,就青一塊紫一塊的,皮膚乾燥,手腳冰涼等等,明顯的瘀血體質症狀。

另一位是40多歲的男士,在IT界工作,最近住院檢查,症狀是胸悶、痛,痛到背部,感覺左臂麻木。很像心梗的症狀。還有膽固醇指標偏高。

上述的問題和血管的健康有密切關係,如果血流不暢,引起血液淤塞,最易得危險疾病:一是心腦血管疾病;二就是腫瘤。當人體某處血管網路發生血流不暢時,經過此處的血液就會變得粘稠,其中的代謝廢棄物質不及時排出,就可能逐漸在血管中淤積。動脈血淤積容易引起嚴重的梗塞,而靜脈血淤積容易形成血栓;發生在器官內的長期血瘀,則有可能增加腫瘤病變的風險。實則瘀血與濕痰夾雜,穢濁之氣就形成腫瘤。

當血管堵塞不足70%時,人體無任何感覺,當堵塞超過70%進入晚期時,人體才會有不良感覺。很多人認為只有到老的時候,才需要為我們的血管操心。殊不知,血管斑塊變大,從30歲以後就加速了。再加上現代人活得越來越累,吃得越來越不健康,運動得越來越少,加速了血管的衰老和損壞。

我們有可能聽到周圍的朋友,突然中風癱瘓了,嚴重到去世了,或突然心梗去世了。其實這都不是突然發生的,也都是有徵兆可循的。早點養血管,勝於老來治。

下面介紹4個常見的症狀,供大家瞭解。

1.兩眼之間的鼻根處,即「山根」的地方反映心臟功能和變化:亮和潤澤,心臟功能比較好;白裏透青,心臟有寒症;發紅,說明有心火,失眠多夢;發青發紫,易患冠心病。

2.在耳垂的部位有橫切的鄒紋,俗稱冠心病溝,是由於心臟缺氧,血液供氧不足,造成耳朵軟組織萎縮、塌陷,出現此種情況患心臟病的機率很高。

3.舌象的變化,舌質為紫色,既可能是舌面紫而黯淡,也可能是出現紫色斑點斑塊,表示身體氣血運行緩慢、甚至局部有凝滯不動的現象,也就是「瘀」;舌質為青色,色淺表示內有虛寒,色深表示受到了外在寒邪的侵襲。另外,青色和暗紫色經常相互摻雜,寒和瘀都有,氣血難以通暢。

4.舌下脈絡,脈為血府,血有病,就能通過血脈表露出來。

正常健康的人不應見到青筋怒張(無病不顯),如果舌頭偏暗紫,舌尖、舌邊有黑色瘀斑,舌底靜脈怒張,則提示內有瘀血積蓄,主要由於血液流動不暢。

這種情況如果出現在中老年人身上,尤其是有血脂、血壓高的老年人,多提示會有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務必提早預防,定期體檢。

還有一種人是血瘀體質,表現為血行不暢,膚色晦黯,容易出現瘀斑,身體哪裡碰一下,就青一塊紫一塊的。口唇黯淡,舌黯或有瘀點,舌下絡脈紫黯或增粗。易煩,失眠,健忘。手腳冰冷或麻痺。不耐受寒邪。女性月經經痛,冷痛,血塊多。嚴重的還有胸痛、胸悶、心悸等症狀。睡覺時,總是一側嘴角流口水。

簡單講:塊(乳腺增生、經期血塊、甲狀腺結節);血(血癥,如血小板過多或減少);疼(瘀滯造成的不通,不通則痛);熱(局部瘀滯久而化熱,多在午後、晚上重);斑(臉上或皮膚上生斑);枯(乾枯,氣血運行不暢,不能濡養毛髮肌膚)6個字,是瘀血的典型症狀。

當我們發現有以上症狀時,最好去看醫師,提早診斷治療,阻斷嚴重的病症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