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提《台灣使節法》 深化台美關係一波波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24 日訊】火線新聞,帶您鎖定,美台關係升溫,美國資深眾議員,23日提出《台灣使節法》,要求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任命程序,比照一般美國大使,也讓國會藉此強化監督台美關係。今年,美國國會有多項挺台法案正在推動,從國際外交空間、軍事防衛、主權、經貿,拉抬台灣一波又一波。

美國投資2億美元興建AIT台北新館,規格直逼大使館,並公開證實早已派駐陸戰隊人員。美國眾議員、「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夏波,23日加碼提出《台灣使節法案》。

明定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處長,實質等同駐台大使,但目前只需經過國務卿任命。草案要求AIT處長,任命程序比照美國駐外大使,需要經過參議院同意;不僅提升處長到無任所大使位階,也讓國會藉此,監督美台關係。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任命時候的一個程序問題,這涉及他們國會跟行政部門之間的程序,台灣方面我們表達尊重。內部程序上,我們不予評論。」

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不予評論,不過強調台美關係密切友好,川普政府諸多支持台灣的措施;並感謝提案的眾議員夏波及薛曼。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他們對台灣極為友好。我們對於他們兩位這樣子的一個提案,來深化台美的一個實質合作的友好關係,這一個用心、這一個關心,跟友我之情,我們表達由衷的感謝。」

美國國會議員加碼挺台。參議員克魯茲11月底表態,將推出《台灣主權象徵法》,鬆綁美方對「台灣主權象徵」的禁令;被解讀是要求,移除歐巴馬政府2015年因應中共要求,所發布的「對台交往準則」。10月,參議院通過《台北法》,拓展保護台灣國際與外交空間,建議啟動台美貿易談判、簽訂協議。眾議院5月通過《台灣保證法》 ,強調軍售常態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