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緩+半導體唱旺 台經院:製造業11月景氣上揚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25 日訊】台經院25日公布最新景氣動向調查,台經院表示,由於美中計畫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緊張情勢緩解,有助於恢復台灣的國內市場信心,加上台灣半導體先進製程持續更新,使得台灣傳統產業與電子零組件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轉佳比例,比上個月高。

美中貿易戰,有望1月簽署第一階段協議,也讓廠商信心回升,加上半導體先進製程投資,廠商對未來半年看好明顯好轉,台經院11月營業氣候測驗點數據,製造業上揚1.29點,來到93.42,服務業、營建業小幅回落。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對我們台廠,對我們全世界來說終於舒了一口氣,因為看起來不會再更壞,然後慢慢的情況有一些好轉。所以這一次的紅色供應鏈,被裂解成三塊,第一個資通訊由台灣來取代,第二個最終消費品由越南跟墨西哥來取代。」

台經院指出,今年1-11月,美國自中國大陸減少進口15%,轉向越南、台灣下單,尤其高科技半導體產品,台灣出口逐步好轉,從股市來看,外資12月大量加碼,加上美股持續衝高,景氣未來半年有望好轉。

台經院院長 張建一:「美國的景氣事實上高點還沒有到,那台股基本上還是跟國際景氣連動。那以目前主計總處掌握的數據,還有我們本月對景氣的觀察,我們認為明年應該會有機會比今年來的好,那上半年應該也會不錯。」

值得關注的是, 中國與南韓規劃加入RCEP,但台灣在區域經濟整合步伐,遭遇對岸政治打壓,外界擔心是否衝擊台灣出口動能?

台經院院長 張建一:「基本上我剛剛講,RCEP、CPTPP那個部分,我們當然能夠加入是最好,但是如果不能加入的話,廠商當然還是會有因應。產品差異化,如果程度夠的話,其實關稅可能相對來講不是那麼重要。」

學者建議,2020總統大選後,政府須積極解決日本核食、美豬進口問題,可先從CPTPP下手,中國主導下的RCEP短期或有衝擊,但中長期,也成為台灣產業轉型契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