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疫情4年同期最高 全台校園群聚15起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提醒,水痘校園群聚事件增加,孩子若確診罹患水痘,家長最好讓小孩在家休養。(圖/疾病管制署提供)(圖/轉載自NOW健康)

文:陳敬哲(NOW健康)  

國內水痘疫情嚴重,病患數4年同期最高!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昨(24)日發布警訊,12月15日至12月21日期間,全國水痘群聚共通報17起,健保門診共940人次,患者年齡約在7歲至12歲,由於學齡幼童感染水痘,造成群聚機會非常大,若病毒擴散至孕婦或免疫力不全民眾,就有可能導致死亡。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上周全國水痘群聚,校園通報占15起,雖然大部分學齡兒童在初生滿12個月時,都可以在合約院所注射水痘預防疫苗,雖然保護力約86%,但隨著年紀會慢慢下降,所以病患多在學童,如果能在國小就學前後自費接種第2劑,能夠讓保護力拉高至95%。

 

羅一鈞解釋,水痘傳染力非常高,經由病患的飛沫就能在空中散布,潛伏期約2至4周,出疹前5天到第1批水泡出現後5天間都能傳染,由於初診前症狀類似感冒,發燒或咳嗽都很常見,有可能讓家長錯判,如果當作一般感冒未能即時處理,就有可能把病毒帶到學校傳給其他人,讓群聚事件發生。

 

羅一鈞強調,如果有孕婦或免疫力不全成人,如果沒有罹患過水痘,或沒有打過疫苗,一旦感染水痘,併發重症機率就非常高,包含繼發性細菌感染、肺炎、腦炎等,最嚴重可能導致死亡,所以目前必須將病毒圍堵在校園,如果家長發現孩子有水痘疑似症狀,除立即就醫外,最好等病好再出門活動。

 

疾管署呼籲,出現水痘疑似症狀者請配戴口罩儘速就醫治療,落實生病不上課;隔離期間請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做好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避免接觸未接種水痘疫苗的嬰幼兒、孕婦及免疫功能低下者等高危險群,經醫師評估傳染力已大幅降低後再復學,防止病毒傳播。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