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地栽種有機茶園 退休軍官為茶找出路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25 日訊】歡迎回來。高山茶香氣足、喉韻佳,但冬天低溫茶園易受凍害,夏天高溫易受旱害,影響收成,67歲退休軍官郭榮冠,選在屏東高樹種植2公頃的有機青心烏龍茶,希望打破消費者迷思,認為高山茶品質優於平地茶。

在一望無際的有機茶園裡,忙著對訪客解說茶的種植技術,郭榮冠從年輕就愛喝茶,至今已喝了40多年,愛茶成痴的他,也更進一步自己種茶,賣茶。

茶農 郭榮冠:「我覺得自己種茶,自己喝茶,讓朋友去分享特別快樂,吃的健康喝的安心 。」

為了貫徹有機種植的理念,除了申請有機驗證,不施用農藥、生物性防治病蟲害,並自製有機質肥料,尤其避免鄰地汙染,他在全區架設自動噴水系統,洗滌落塵及有毒物質,但有機種植還是備受考驗。

茶農 郭榮冠:「苗小的話,一兩年的苗很容易受到雨水的侵蝕,造成土壤沒有辦法在下層排水,迅速的話根系很容易就爛掉了,吸收不到養份,就容易枯萎掉投資成本會比較高,在於說人工的投入跟有機質肥料,要經過有機驗證的同意合格許可之後,才可以施有機質的肥料。」

民眾 李小姐:「一般我們在家裡種,都根本種不起來,可是他就有辦法把它(清心烏龍)種起來。」

為打破高山茶品質優於平地茶迷思,郭榮冠以栽種清心烏龍為主,只採收春茶及冬茶。

茶農 郭榮冠:「所謂600公尺以下的低海拔,所種植的茶樹口感都差不多,那除非是高海拔的茶樹,它的明顯度會比較明顯,清心烏龍它可以製作出兩種,一種是輕發酵的青茶,一種是全發酵的紅茶,那這兩種是比較特殊,是因為在清心烏龍的品種上可以做出來的茶葉。」

民眾 盧先生:「茶葉很特殊,又是有機種植的,所以我覺得它的質量跟它的品質上,滋味也都很豐富這樣子。」

郭榮冠從純手工採摘一心兩葉,後送鄰近的六龜新發有機工廠曬青、焙?、翻炒,自產自銷,茶葉片片柔嫩鮮綠,沖泡口韻回甘,讓品嘗過的人讚不絕口,逐漸打響自己名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