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羊人工授精技術 為台灣畜牧界找新契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27 日訊】台灣畜牧界又有新亮點,高雄路竹一家種羊畜牧場,多年來研究種羊人工授精技術,成功率近8成,可提高養羊產業競爭力,讓台灣畜牧業再升級。

羊跟花一樣,發情跟光照日照時間相關,王家壽父子,每天早晨餵食時,仔細觀察每一隻羊的行為動作。

牧場主人 王家壽:「所謂AI就是羊的人工授精,每一隻羊牠的排卵時間不一樣,導致於說我們國內做AI的受胎率,一直不好,就是一般的業者,他沒有辦法去抓到那個母羊的排卵時間點。」

牧場第二代 王奕勝:「以羊在台灣人工授精,為什麼10隻裡面有達到3隻,大家就要偷笑為什麼,因為牠就是台灣四季不明顯,全世界法國那邊,他做人工受精這一套很有名、很好用,可是到台灣的完全不能用,台灣一定要自己的做法,所以我們把它改成我們台灣適合的。」

牧場主人王家壽,從高中時唸畜產科鑽研技術至今,已有30幾年的歷史,照顧種羊的技術有非常專業及獨到之處。

牧場第二代 王奕勝:「夏天的時候呢,我們有一個很特別就是人工授精技術,偏偏這個時候,別人母羊不能懷孕,我們就是有辦法讓牠懷孕,而且受胎率比冬天還要好。」

牧場主人 王家壽:「大家光是純種的,你想要生個幾頭起來,留作種用的就很難了,但我們現在我們自己想要什麼時候生小羊,就可以什麼時候生,因為這個技術,我們自己都可以掌握了。」

王家壽一家不僅養羊,也栽種牧草品種,假日時,免費開放給民眾做畜牧生態展演和教學。

小朋友:「我來這裡有學到,來這裡餵羊、吃羊奶、喝羊奶。」

遊客:「難得有這種機會可以接觸大自然,然後更直接去割草來餵羊這樣子,還有擠羊奶的是很特別。」

從畜牧出發,除了為生計找出路,王家壽一家人希望透過人工授精技術,讓台灣畜牧業能再升級。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