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放寬戶籍限制 最大受益者是誰?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28 日訊】中共日前出臺政策, 全面取消常住人口300萬以下城市的落戶限制,並放寬常住人口300萬至500萬人的大城市落戶條件,這意味著中國絕大多數城市將沒有戶口制度。評論認為,這是要轉移農村人口,空出土地,讓地方政府獲益。

中共12月25號下發《關於促進勞動力和人才社會性流動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聲稱全面取消城區常住人口300萬以下的城市落戶限制,全面放寬城區常住人口300萬至500萬大城市落戶條件,還要完善城區常住人口500萬以上,超大、特大城市積分落戶政策。

消息引發輿論關注。不過這個看似放寬百姓遷徙自由的政策,並不被大陸百姓看好。他們紛紛在網上留言指出中共的別有用心,有人說是為了「方便割韭菜的」, 有人說是為了「消化城市房屋存量」,也有人說是「放人托房價」, 還有人直接說: 「中共沒有一樣惠及人民的。」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目前的338個地級以上城市中,只有27個人口超過300萬。城區人口在500到1000萬之間的城市,則包括天津、重慶、武漢、成都、南京、鄭州、杭州、瀋陽、長沙。城區人口300萬到500萬的包括西安、蘇州、合肥、濟南、青島、大連、廈門、東莞。

也就是說,除了人口在1000萬以上的北京、上海、廣州、深圳超大城市外,中國的絕大部分的城市,都被納入取消落戶限制的範圍。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 秦鵬:「這個做法實際上是應對這種目前的經濟增長乏力、就業壓力加大的這種做法。也是在中國人口紅利消失,逐漸變成老齡化社會這種大背景下,尋求新的發展出路的一種做法。」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表示,由於中共錯誤的人口政策和戶籍制度,再加上許多城市把外來人口當做負擔,沒有重視人力與人才的可貴,造成了整個經濟後續增長乏力。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 黃金秋認為,中共這次戶籍政策的調整,主要是想把農村人口轉移到城鎮,解決城市經濟的空洞化。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 黃金秋:「中國除了一二線城市之外,三四五線城市基本上很多都是空洞化的,並沒有什麼特別好的一些就業機會,所以城市可能也就發展不起來。現在農村也在空洞化。對政府來說,可能它最好的選擇,當然就是空洞化農村吧!那就把這些人口儘可能轉業到城鎮去。」

黃金秋分析說,將農業人口轉移到城市去,農民就必須放棄土地,這樣一來,中共的地方政府就成了最大的受益者。

黃金秋:「你一放棄了,那地方政府也不需要去設法,把這個農用田變成國有化。它就直接,就很簡單的把這個土地收歸,收歸之後,它可以去規劃,它可以去賣地。地方政府也就增加了自己的資源,增加了收入。」

黃金秋表示,實際上,大量失業返鄉的農民工,本身經濟拮据,已經沒有能力回到城市,就算轉移到城市,也會面對很多問題,比如,城市醫療保險等。

黃金秋:「經濟形勢不好,那這些人口到城市落戶,如果他沒有錢呢?接下來要怎麼生活呢?他肯定有困難的。」

大紀元財經評論員何堅則認為,中共這次急於對戶籍制度進行鬆綁,是迫於無奈,是想擴大內需,寄望開放落戶和城鎮化,以人口流動刺激房市和消費,突破經濟困境。

黃金秋認為,中共用這種調整一定人口規模城市的戶籍政策,來提升城市經濟的做法,成效幾乎是微乎其微的,最終也只會說中共的一個精神大餅。

新唐人記者 陳漢 李鳴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