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56寫歷史 遭中共封殺.得獎影人致自由!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31 日訊】首先來看到,台灣2019十大新聞中的,第十名。第五十六屆金馬獎,在今年11月23號落幕,中共抵制打壓,刻意將金雞獎選在同一天舉辦。但儘管如此,今年的金馬獎,仍舊成績斐然,許多影人更秉持自由創作精神,在金馬殿堂,聲援香港,撐自由。

金馬獎頒獎典禮開場入圍影片:「記得這一切,有多得來不易」

受到中共抵制,中港大咖影星缺席金馬獎,國際品牌也紛紛退出贊助。金馬獎首度不設主持人,將舞台留給,為電影付出奉獻的電影人。

金馬執委會主席 李安:「(最佳劇情片)《陽光普照》」

金馬執委會主席李安以及評審團主席王童,將大獎最佳劇情片,頒給電影《陽光普照》。三位影壇前輩,攝影師李屏賓、音效師杜篤之、以及剪接師廖慶松,走到台前擔任頒獎人,還有前金馬執委會主席張艾嘉也驚喜現身。

金馬執委會主席 李安:「我們好幾屆的主席坐在一排,從李行導演開始,感覺上很溫馨也很好。這個東西不是有政治,不是有任何東西,而是我們做電影的一種親切感,一種凝聚力,在金馬這個地方,我相信所有來參加過的人都感覺到,他那種回家,朋友相濡以沫。」

探討家庭議題的《陽光普照》拿下金馬獎五座大獎,以白色恐怖為題材的電影《返校》也奪得五座大獎。以奇幻寓言形式,描述極權統治,控制人心思想的故事《金魚》,奪下最佳動畫短片,得獎人王登鈺致詞時也心繫香港,直言在香港的現實比動畫還荒謬。電影《返校》主題曲,拿下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得獎者也向香港抗爭者,表達聲援。

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得獎者 盧律銘:「《光明之日》這首歌,送給所有在香港堅持理想,我希望你們可以平安而自由的生活著,活下去才有希望,因為在未來,才會有人知道,這一切多麼得來不易,我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在你們心中,可以陽光普照,致 自由 謝謝。」

而對比中國大陸,在同天舉辦的金雞獎,浮誇的典禮卻缺少人文的溫度,被批評是「愛國洗腦片」的科幻電影《流浪地球》拿下5項大獎。也被大陸網友批評,「根本是表揚大會,這獎的含金量跟雞一樣。」不少大陸網友,翻牆看金馬獎,感嘆說,「平凡而自由,這就是金馬遙遙領先的現狀」

金馬獎主題曲:「讓金馬帶動,電影的巨輪。為藝術獻身,至善至美至真。」

走過56個年頭的金馬獎,從1996年正式開放大陸電影參賽,以藝術為最高原則,成為華人電影的奧斯卡獎。中國導演胡波的遺作《大象席地而坐》,去年獲得第55屆金馬獎最佳劇情長片,電影至今仍無法在中國大陸上映,卻在擁有言論自由的台灣,被看見。

]

金馬獎走向國際化,英國《衛報》以「華語奧斯卡:台灣明星在中國抵制下閃耀」為標題報導。言論自由的台灣,以包容的胸襟迎接多元的舞台,或許,這就是金馬獎,在華人電影界屹立不搖的原因,「平凡而自由」。

金馬執委會主席 李安:「我們的雙手永遠張開的,只要是說中文華語的電影導演,我們歡迎你來。」

後製剪接:林嘉韋

文字撰稿:張媛婷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