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來最佳時期!2019年台美關係大飛躍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31 日訊】繼續帶您看到,2019台灣十大新聞的第四名。在全球地緣政治與經濟局勢劇烈變動之際,美國與台灣的關係,達到了自1979年斷交以來,最好的時期。今年,陸續有10多位美國官員,來到台灣進行訪問,而美國國會更陸續通過了多項友台法案,這些實質行動,實實在在的彰顯,台美關係,在2019年,有著更進一步的飛躍進展。

6/10美國聯邦調查局官員保羅阿貝到訪台灣,10/7美國國務院副助卿孫曉雅現身「太平洋對話」,接著,前白宮發言人桑德斯來台(10/8),美國參議員克魯茲出席中華民國國慶(10/10)。美國官員接連踏上台灣這塊土地,正一點一滴落實 去年通過的「台灣旅行法」。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2019.04.11):「《台灣旅行法》是重要的立法一環,外界也已看到川普政府採取多方面來執行這個立法,我可以肯定的是,接下來還會有許多作為。」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 酈英傑(2019.11.22):「美國和台灣的關係確實是非常堅實,比如軍售方面,以《台灣關係法》來看,今年我們也慶祝了《台灣關係法》40週年。」

今年,2019年,恰逢「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美國派遣高層級代表團訪問台灣,今年以來,總共有10多位美國官員訪台。而近兩年,美國陸續通過了《國防授權法》、《亞洲再保證倡議法》以及《台北法案》等,力挺台灣。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 賈德納(2019.01.10):「《台北法案》是我們將提出的法案,將授權政府,拒絕提供聯邦資金與救助 給背棄台灣的國家。」

美國資深眾議員 夏波(2019.10.30):「我們為何不開始承認台灣?台灣人民不想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誰又能怪罪他們(台灣人)呢?在我們看到過去幾個月來,中共明目張膽地無視香港人的權利之後。」

香港反送中運動,進而讓美國官員更加關注台灣國安威脅。7月8號,美國國務院批准約22.2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包括108輛M1A2T戰車、刺針飛彈等。接著8月,美國總統川普親口證實,批准出售台灣66架F-16V戰機的軍售案,並表示這是一筆80億美元的大訂單,也是近30年來,美國首次向台灣出售主要戰機。

美國前副國務卿 阿米塔吉(2019.04.10):「兩千三百五十萬人,必須免於武力威脅、必須免於被脅迫,並且他們必須決定自己的道路。並且我認為在美國有很多人,不只在華盛頓,都持有這一觀點,我可以很自豪地這麼說。」

前白宮發言人 莎拉‧桑德斯:「我們必須始終反對世界上的邪惡,我們必須站出來做正確的事,我希望任何代表台灣的領導人,都能加入這個全球性任務。」

台灣,身為自由民主燈塔,不斷遭受中共魔爪入侵,就在台灣大選前夕,自稱前中共間諜的王立強向澳洲媒體自曝,他曾經干預台灣選舉,美國在臺協會更罕見的在Facebook,分享澳洲新聞節目的相關訪談影片。10/24,美國副總統彭斯曾在對中政策演說中抨擊中共,同時高度肯定台灣民主。

美國副總統 彭斯(2019.10.24):「透過金錢外交,中共過去一年,再誘使兩國與台灣斷交,改與中共建交,藉此對台灣民主施壓。我們跟台灣站在一起,捍衛台灣得來不易的自由。美國始終相信,擁抱民主的台灣,為所有華人展示了一條更好的道路。」(NOV)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 酈英傑(2019.11.22):「我們意識到,中共正企圖以不同的方式對台灣施加壓力,去影響台灣的民主流程,用假訊息的手段,破壞大眾對民主制度的信心。」

從軍事、外交、文化到經濟,美國將台灣視為重要合作夥伴,近期,美國國務院更首次以聯邦政府的身份,致函美國500大企業,呼籲加強與台灣的合作,這項舉動的背後,意義非凡。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2019.04.11):「美國了解美台關係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現任政府相較之前的政府更加重視台美關係,無關乎美國兩黨的黨派立場,而是關乎中共對美國繁榮與民主發展的危害。」

美國眾議院台灣連線主席夏波也在12/24提出了「台灣特使法案」,要求美國在台協會處長的任命,須獲得參議院同意,比照一般美國駐外大使提名程序。法案也要求,AIT處長應享有相當於無任所大使的位階與地位。從美國官員發表的挺台言論,到美國國會通過多項友台法案的實質行動,一連串亮眼的訊息,彰顯台美關係有著飛躍的進展,也突顯,台灣在國際社會中,扮演舉足輕重的戰略角色。

後製剪接:高健倫

文字撰稿:趙庭譽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