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以翔意外猝死 透視陸影視業入冰河期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31 日訊】再來看到,2019台灣十大新聞中的第八名。十一月底,台灣藝人高以翔,十一月底因錄大陸節目《追我吧》,不幸因心源性猝死,享年35歲,震驚海內外演藝圈。台灣媒體也開始關注,中國大陸綜藝節目所隱藏的風險,而究竟又是什麼原因,讓藝人們趨之若鶩地在綜藝節目裡,賣命演出,帶您來了解。

臉上掛著陽光微笑,親切地和粉絲一一打招呼。這,就是高以翔,打動眾多粉絲的 暖男形象。

但11月27日,惡耗傳來。高以翔在錄製中國浙江衛視節目,《追我吧》時,意外猝逝,震驚演藝圈。心碎的粉絲高分貝抗議,要節目組說明,拍攝現場安全保障,是否到位,並召開記者會,公開對外道歉。

高以翔中國大陸粉絲:「這就是我們想知道的,請你們正視問題。我們無法接受的是,你們在處理這件問題上的態度,你們必須要有一個公開的道歉。」

但浙江衛視卻連日神隱,事發一個多禮拜,才做出道歉,並決定停播節目,卻沒有表態追究法律責任。台灣的資深媒體人蔡玉真直言,藝人自行承擔節目安全風險,就像簽下賣身契。

資深媒體人 蔡玉真:「節目它為了收視率,可是又把所有的,安全的這個風險,全部通通都由藝人自行負擔,其實這是非常非常沒有道理的,這個就很像,就很像你去買了一個,一個不平等合約,一個賣身契。」

中國大陸娛樂影視產業的結構性問題,也因為高以翔事件,再次浮出檯面。

早從2006年,中共為了加強控制媒體訊息,就曾推出「限酬令」和「限古令」。隨著網路發展,民眾接觸訊息更多元,對政治宣傳的關注度,遠低於娛樂,導致中共收緊對影視產業的政治審查。加上2018年,中共對高收入演藝人員,進行查稅。中國影視產業,在藝人范冰冰的「陰陽合同」逃稅案後,進入寒冬。2019,中共反覆祭出「限酬令」、「限古令」、「限娛令」、調課重稅。廠商投資大幅下降,產業從凜冬進到冰河期。

資深媒體人 蔡玉真:「在范冰冰的合約事件之後,其實都已經進入了非常冰冷的冬天。所以你會看得到像中國大陸,大家喜歡的宮廷劇什麼這些,(台灣藝人)機會都沒了,因為連中國內地本身的一線藝人,都已經沒什麼戲可拍了。」

商業工具「天眼查」數據顯示,2019年截至12月初,中國主營「影視」相關業務的公司,有超過3228家消失。遠高於2018年的1946家。並且,2019前三季度,中國拍攝製作電視劇的備案,比去年同期減少27%,而浙江橫店影視城的戲劇開機率,比去年同期銳減了45%。約有六到七成演員,接不到戲。

中國大陸演員 迪麗熱巴(2019.08):「這沒有拍戲的這一年,也沒到一年吧,差不多半年左右的時間,七八個月的時間,其實也會想,原來其實我能選擇的,很少。我有時間喔,哈囉各位導演。」

演員沒戲拍,或是拍好的戲被延播、甚至無法播出,只能靠綜藝節目和商演維持曝光度,賺取生活費。藝人趨之若鶩的綜藝節目,處於權力優勢地位,讓權力傲慢凌駕在藝人基本權益上,為了拚收視率,設計了更危險的節目內容,藝人在激烈競爭的環境下,賣命演出,惡性循環下,終究發生了高以翔猝逝的遺憾。

資深媒體人 粘嫦鈺(2019.11.27):「大陸現在實境秀節目,互相角逐比拚到非常一種瘋狂的階段。高空垂直七十公尺下降,然後還要追趕,要錄到清晨六點,就說天亮的時候,他才會收工,甚至有工作人員就說,其實這樣的節目連奧運選手來搞不好都通不過關。」

世新大學全媒體中心主任馬斌就指出,現在中國有禁古令等限制,而台灣自由,只要不越過法律界線,想拍什麼都可以。

電影《返校》預告:「地下組織,顛覆國家。老師就是在這裡帶你們讀書的?」

演出《我們與惡的距離》的溫昇豪,在接受《中央社》採訪時指出,前往中國演戲5年後回到台灣,覺得台灣影視市場打開了,如今不想再離開。

高以翔的猝死,引發了各界關注台灣藝人前進中國演藝環境的辛苦與悲歌;也希望,這一切的討論,不只是短暫的新聞熱點與追逐。

後製剪接:曾奕豪

文字撰稿:黃彥菱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