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學投射訊息提醒駕駛人 行車溝通免按喇叭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03 日訊】開車的駕駛彼此之間,常會用喇叭或是頭燈來溝通,但不小心可能引發糾紛。有廠商跟中興大學合作,研發出一套行車溝通系統,當後方車輛靠的太近,或是遠光燈沒關時,就可以將事先設好的文字,透過車牌上的投影系統,投射在地面,提醒後方車輛駕駛。

閃大燈使用得當,是駕駛間溝通的橋樑,但如果後方大燈沒關太刺眼,往往無法提醒對方,造成困擾。

民眾:「(後方開大燈)整個視線是受影響的,有時候其實有些人他晚上視線不是那麼好的時候,其實行車非常的不安全。」

未來,透過車牌上的投射系統,在地面上顯示出「請關閉遠燈」的字樣,如果跟車跟得太近,也可以投射「請保持距離」,提醒後方駕駛。不需要在行車中打字,而是事先設好「請超車」、「Thank you」、「baby in car」等常用的字樣,再透過手機點選。

中興大學特聘教授 韓斌:「如果你還要講一些更複雜的話語,可以透過你的手機,把這些透過藍芽的裝置,你把這些訊息直接透過行車的中控電腦,傳遞到這個投射裝置,只要能夠把這句話講出來就可以。」

研發團隊利用尖端光學軟體,讓投射系統依照太陽光大小、地面材質、陰影等等,自動判斷投射光的亮度。技術也應用在頭燈,透過攝像頭判斷對向來車,讓其中一邊遠光燈沒有關掉的情況下,另一邊自動減弱,避免造成對向來車的不舒服,減少行車糾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大千世界 Amazing World】YouTube頻道&完整版影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