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短時間搜救完 「高山活地圖」陳秋霞功不可沒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03 日訊】黑鷹直升機墜毀在新北市、宜蘭交界的烘爐地山,當地的地形複雜、林木叢生。救難人員能在短短2個半小時,抵達失事現場搶救,其中,宜蘭縣消防局課員陳秋霞功不可沒,她經常登百岳、有高山活地圖之稱,指引搜救人員,不斷修正定位,大幅縮短救援時間。

黑鷹直升機在山區墜毀,來自各地的特搜隊員,趕赴失事現場,合力將被壓在底下的忠骸,搶救出來,場面讓人鼻酸。

這一場震驚全台的意外發生後,搜救人員能在群山峻嶺中,短短2個半小時內,找到事發地點,宜蘭縣消防局課員陳秋霞功不可沒。

宜蘭縣消防局人事室課員 陳秋霞:「到那邊(初次定位點)沒有看到什麼,第二次後來在修正座標位置時候,才再做路線修正。」

透過軍聞社新聞官陳映竹發出的定位點,大批搜救人員中午時分抵達,卻沒見到殘骸,有登百岳經驗的陳秋霞,當場修正定位,沿著烘爐地山坡,往東南方走,求救的哨音聲,逐漸清晰。

宜蘭縣消防局人事室課員 陳秋霞:「(找地點)難是難在霧很大,再加上那個地方比較少人走,幾乎沒人在走 變成要開路上去。」

宜蘭東山搜救隊隊員 李逸鎮:「聽錯(哨音)方向,因為有回音問題,再加上宜蘭這幾天都下雨,土地滿泥濘的,其實行走上不太好走,其實都是我們硬開(路)出來的。」

山區雜草叢生,搜救隊披荊斬棘,遇山開山、沒路開路,一度被哨音回音,擾亂方向,幸好在搜救隊員和陳秋霞相互配合下,終於抵達失事地點。

基隆消防局第二大隊副大隊長 王君維:「當時已經有五名大體的部分,已經有拉出來了,最後一具的大體也是,由我們協助搬運出來,8點55分抵達在最後的登山口,那是韓正副。」

就怕山區起濃霧,越晚救援越困難,大夥齊心協力合作,晚上9點多,將最後一句忠骸運下山,12小時搜救任務,暫時告一段落。

宜蘭縣消防局人事室課員 陳秋霞:「同仁路況比較不熟的地方,會找我去幫忙,基本上這個都義不容辭。」

有「高山活地圖」之稱的陳秋霞,從小就喜歡爬山,喜馬拉雅山、中央山脈全難不倒她,也參與許多山區救難行動,可說是登山搜救界的女英雄,這回因為有陳秋霞,才讓搜救隊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抵達現場完成任務。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