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率升不停台幣飆1.7角 科技廠匯損拉警報!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04 日訊】本周一新台幣盤中飆升1.7角,一度來到30.012兌1美元,也讓央行再度出手調節。外界擔心,科技業年底作帳行情湧現,但新台幣匯率近期明顯走升下,包括鴻海、和碩、仁寶在內,合計潛在匯損恐怕達到百億規模,專家表示廠商得密切關注匯率走向,提前因應。

台北外匯交易市場充滿煙硝味,新台幣早盤飆升1.43角,來到30.060兌一美元,下午盤再升值4.1分,一度逼近30.012兌1美元,單天升值幅度高達0.58%,匯市升值猛烈,逼得台灣中央銀行再度出手進場調控,匯率拉回,收在30.135兌1美元。

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 楊金龍(2019.12.19):「12月中旬以來,外資很集中的鉅額的(匯入),這個是無庸置疑。鉅額而且是大量集中的時候我們會介入。」

新台幣今年上半年走貶,下半年美中貿易戰,產業鏈從中國撤出,新台幣就此一路走揚。今年第四季,新台幣兌美元大幅升值3.15%,遠高於菲律賓(2.11%)、泰國(1.56%)、印尼(1.54%)、馬來西亞(1.45%)!

台新銀行首席外匯分析師 陳有忠:「到年底的話出口商都需要賣匯,所以每每到年底的話,其實都會有一波不小的一個,台幣亞洲匯價的一個走升的一個跡象。台股衝上12000點,然後我們1月11日要選總統,所以兩造因素的影響也加助了熱錢的一個湧入。」」

新台幣強勢,卻也衝擊科技業年底作帳行情。業界初估,以美元收款廠商,包括下游組裝代工廠鴻海、仁寶、英業達、和碩,以及PCB族群欣興、華通等業者,潛在匯損恐怕上看百億元。

台新銀行首席外匯分析師 陳有忠:「綜觀這幾年來講的話,2016年、2017年這兩年都有一個呈現一個台幣大幅升值的一個現象,當然也造成了以出口為導向的一個科技廠商為主的,造成不小的一個匯兌的一個損失。」

2017年新台幣匯率急升,鴻海集團光是業外匯損就超過百億,專家建議廠商得看準時機提前避險,短期內新台幣匯率,還呈現明顯強勢,科技業可得繃緊神經。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