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伊朗三十年最重打擊 震動中共利益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04 日訊】美軍日前對伊朗發動空襲,派出無人機精準斬首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蘇雷曼尼。外媒分析這是美國最近三十年來對伊朗最嚴重的打擊。而伊朗除了是中共「一帶一路」通往歐洲的重要樞紐,更是在美國經濟制裁之下,長期出口中國石油並交換工業產品。因此川普對伊朗的制裁,也間接對中共造成重大打擊。

美國總統 川普(Donald Trump):「昨晚,在我的指示下,美國國軍執行了完美的攻擊,並終結了恐怖份子魁首,背負著嚴重地傷害與殺害成千上萬的人,以及至少成百上千的美國人。」

被美軍制裁的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蘇雷曼尼(Qasem Soleimani),集特戰司令與中情局長等角色於一身,也是伊朗最有權勢、人脈與聲望的將軍。他不僅背負許多美國公民的性命,去年更威脅川普要進行戰爭,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指出,蘇雷曼尼已經在策劃對美國的實際行動。

對此,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說各方保持冷靜,自我克制,尤其是美國。

其實,伊朗在受到美國經濟制裁之後,就不斷向俄羅斯與中共靠攏,12月底和俄羅斯與中共進行40年來首度海上聯合軍演。伊朗在與美國緊張情勢升級之際,聯合軍演進一步釋放出對抗美國的信號。

在美國的經濟制裁之下,伊朗仰賴中共購買石油並與之貿易的重要經濟支柱。

CNBC記者烏妮絲(Eunice Yoon):「中共是最大的伊朗石油進口國之一,儘管有國際制裁,所以這是中共認為很重要的一段關係。」

除此之外,伊朗更是中共「一帶一路」通往歐洲的重要樞紐,因此一個和平穩定的伊朗對中共十分重要。喬治亞理工學院國際事務教授賈維爾(John Garver)指出,隨著戰爭而來的石油供應短缺、價格提高,以及伴隨的政治風險,都會讓北京頭痛。因此川普的軍事行動,不僅對伊朗造成嚴重打擊,更波及了北京在中東的利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