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通報不明肺炎再增6例 疾管署:持續監測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05 日訊】中國大陸武漢爆發不明原因肺炎,香港截至昨天(4日)中午共通報8起疑似病例,不到24小時再增加6例,曾經到武漢、返港後出現肺炎症狀個案,我疾管署表示,若香港個案確診不明肺炎且有擴散疑慮,才會評估調整對港管制措施,目前持續監測,國人無須過度擔心。

中國大陸武漢市去年底爆發不明病毒性肺炎,根據中共官方宣布,目前病例數已增至44例。患者臨床表現以發燒為主,少數出現呼吸困難、胸部X光片呈雙肺浸潤等狀況,外界擔心可能是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重現,但中國官方卻未公布病毒檢驗相關結果。

台灣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當晚旋即宣布,針對武漢直飛台灣的班機進行登機檢疫。截至目前為止,共對8班機、747名旅客及機組員進行登機檢疫,有8人出現發燒症狀,經防疫醫師判定為流感、發燒等,症狀尚算輕微,但因症狀輕微,旅客經評估後已返家休息;醫療院所則未通報任何有武漢旅遊史的患者。

然而同樣對武漢旅客進行監測的香港,疑似案例數卻不斷攀升,截至4日中午,香港共通報8例有武漢旅遊史的病例,8人均未造訪華南海鮮市場,5例確診為流感或腸病毒,另有3例檢驗中。

根據香港媒體報導,從昨天中午至今又收到6起疑似個案通報,患者都有武漢旅遊史,回到香港後出現發燒、呼吸道感染或肺炎症狀。目前港府已將應變等級提升至「嚴重」級別。

對於香港又出現6起疑似病例,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疾管署將隨時監控狀況,目前香港新增加的皆為疑似案例,至於是何種病毒、是否與武漢不明肺炎有關,仍未確診,且香港尚未發生疫情,因此研判香港病例對我疫情無風險增加的疑慮。

料敵從寬 疾管署下午宣布擴大通報條件

因應中國武漢不明原因肺炎疫情,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今天下午親臨視察疾管署,同時召開「因應中國不明原因肺炎疫情專家諮詢會議」,陳時中指示,對此波疫情應保持「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的態度,並強化實驗室診斷量能、加強通報及檢驗等各項應變措施,絕不能掉以輕心。

疾管署急性傳染病組組長楊靖慧表示,過去機場檢疫、醫療院所通報的疑似病例都須符合2種狀況,其一是發燒、有上呼吸道症狀且曾到華南海鮮市場,其二是發燒、出現肺炎症狀且有武漢地區旅遊史。

不過,專家認為不明原因肺炎的病原仍是個謎,即便是輕症也不能排除有傳染風險,而且感染者不一定會出現肺炎症狀,基於上述考量,專家決議擴大通報條件,即日起凡是14天內曾到武漢且有發燒、上呼吸道症狀,無論是否有肺炎都須立即通報,一律就醫採檢。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