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週日「不要水貨」遊行 堅持「五大訴求」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06 日訊】週日(1月5日),香港民主黨多名北區區議員,與市民聯合舉行集會及遊行,表達對中國反水貨客問題的關注。後來,警方在上水中心外圍,抓捕40多人,更揮棍毆打港媒記者。對於中共當局撤換香港中聯辦主任,參與遊行的議員林卓廷表示,北京並未改變對香港的政策。

遊行從下午2點半前開始,遊行人士要求港府正視水貨問題,他們沿途高喊「五大訴求、缺一不可」「趕走水貨、唯一出路」等口號,又伸出五指代表五大訴求。

當地人指責來自中國大陸的所謂的「平行商人」,在香港購買大量免稅商品,然後帶回大陸以牟取暴利,這抬高了香港房價,使社區擁擠,加劇了香港居民與中國內地之間日益緊張的關係。

香港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我們香港人將永遠不會投降,我們將繼續抗爭,為民主而戰,為正義而戰,並為被警察逮捕的其他抗議者而戰。我們希望,我們最終可以取得令人滿意的結果。而且我認為中聯辦的任何變動都不會改變北京對香港的政策。」

組織者估計有超過10,000人參加了遊行。

抗議者森尼?張:「今天的主要目的是告訴政府,我們應該關注'平行商人的問題。如果要使香港自由,我們需要從我們自己的地區開始,以便實現整個城市自由的最終目標。」

抗議者戴維?黃:「為實現我們自己的民主,我們反對中共,川普總統是我們的好朋友,他在世界上擁有最大的力量來幫助香港反對中共。」

林卓廷宣布遊行結束後,部分市民與防暴警在上水中心附近對峙,大批防暴警在場戒備及築起封鎖線,毆打市民並噴射胡椒噴霧,其後警方突然在上水中心外圍捕約40-50人,被包圍的市民被逼跪在地上、雙手抱頭。

警方在驅散市民期間,揮棍打中《蘋果日報》記者及攝影記者,又推撞及罵記者「黑記」,並擴大封鎖線至接近10米。

數名防暴警進入商場指罵市民,新都廣場外至少20多人被扣查。據報導,警方在上水中心外的馬路停泊兩輛大巴士逮人。加上在新都廣場的被捕人士,相信約有近百人被捕。

新唐人記者嚴楓、陳海月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