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情勢未明 台系記憶體.面板迎轉單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06 日訊】中國大陸武漢爆發多起「不明原因肺炎」,效應更是衝擊科技產業,由於武漢是中國大陸,重要的記憶體、面板生產重鎮,疫情可能擴大下,衝擊當地業者產能供需,關鍵零組件價格已經應聲上揚。

中國武漢爆發不明肺炎疫情,中共官方不承認人傳人,不安情緒影響產業面!最大原因,武漢是中國科技業重要據點,不光面板廠京東方、華星光電設點當地,當地更是三大記憶體產品生產重鎮。

台經院研究員暨產業顧問 劉佩真:「中國的生產重鎮之一武漢,特別是在記憶體這個部分(受到影響),包括以生產3D NAND Flash的長江存儲,還有在NOR Flash的武漢新芯,還有在記憶體設計的兆易創新為主。所以未來在台灣的廠商,以生產Flash為主的,包括在旺宏和華邦電將有機會成為受惠的一個族群。」

陸企長江存儲、武漢新芯原訂產能擴大規劃,可能大受波及,面板廠京東方、華星光生產線可能受阻,讓關鍵零組件醞釀漲勢。大廠訂單轉往台灣面板雙虎、彩晶、凌巨,記憶體方面,華邦電、旺宏有望搶下轉單。

台經院研究員暨產業顧問 劉佩真:「那麼儘管中國的記憶體希望在今年能夠開出產能,不過我想短期之內,因為它的專利這個部份的技術,還有它的一個良率,而且是不是能夠獲得廠商的一個信賴,還是比較有待商確,所以未來短期之內我想對於台商的這個部分,在台廠的這個部分影響還是相對比較有限。」

中國大陸宣稱2020年記憶體全球市佔率要達到5%,但專家審慎看待,武漢疫情如果進一步擴大,是否可能打亂中國大陸面板和記憶體發展,市場高度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